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食全食美

20131002北京电视台食全食美:开封桶子鸡来历

 

鸡肉的营养价值是很高的,在我们中国广袤的土地上,不同的地方都有不同的文化,这里面也包括饮食文化,今天要说的是开封的桶子鸡。它是什么来历呢?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开封桶子鸡的来历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开封桶子鸡来历

开封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古城,在我们中国几千年的文化历史中,它被很多的王朝在此建都。

加上西汉时的梁国、后宋和明朝,又称十朝古都。开封还是《清明上河图》的原创地,有“东京梦华”的美誉。行走在开封的大街小巷,处处都让人感受着这个城市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气息。

美食应该是一座城市明显的“胎记”,是了解一座城市的窗口。

到了开封,如果不品尝一下桶子鸡的美味,应该就不算到过开封。

说到开封桶子鸡,不得不从百年老店“马豫兴”说起。“马豫兴”的创始人马永岑是云南回族,家世显赫,在清朝顺治年间,迁到金陵(现在的南京)。

到了咸丰年间,太平军和清军的战争,让马家逃离金陵,来到开封,经营南北食货生意。

马永岑针对开封盛产鸡的情况,结合金陵地区做鸭制品的加工方法,苦心钻研,以母鸡为原料,不开膛,不破肚,使鸡成为桶状,做出了一道开封美食——桶子鸡。后来逐渐流传,成为了开封的一道名菜。

要想做出好吃的桶子鸡,选料也是十分重要的一个环节,一般都是要选用两年左右的母鸡。

母鸡经初步加工后剁去爪,去掉翅膀下半截的大骨节;从右膀下开个5厘米长的月牙口,手指向里推断三根肋骨,食指在五脏周围搅一圈后取出内脏。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再从脖子后开口,取出嗉囊,冲洗干净,并把两只大腿从根部折断。用适量花椒和盐放在鸡肚内晃一晃,使盐、花椒走匀浸透。

把洗净的荷叶叠成7厘米长、5厘米宽的块,从刀口处塞入,把鸡尾部撑起。用秫秸秆一头顶着荷叶,一头顶着鸡脊背处,把鸡撑圆。

后将卤汤烧开撇沫,先将桶子鸡下入涮一下,紧皮后,放入大料、料酒、葱、姜。汤沸后改小火焖半小时左右,捞出即成。

桶子鸡讲究一个脆字,注定了桶子鸡并非是刀剁成几块,啃来啃去,也不是撕成几半,大口地去咬。

桶子鸡讲究的是要先剃骨,再切片,吃的时候夹起无骨的肉片,吃起来脆、嫩、香、鲜,别有一番风味。

开封桶子鸡以色泽金黄、咸香嫩脆、肥而不腻、越嚼越香几大特点而久负盛誉,历经百多年而经久不衰,为世人称道。

鸡肉的营养价值

其实,鸡肉为人体主要提供的是蛋白质,其次是脂肪,维生素,矿物质。鸡肉中的脂肪并不多,比起其他肉类,鸡肉的脂肪算是比较少的。

鸡肉虽含有维生素和矿物质,但比起蔬菜水果和动物内脏,含量甚微,我们并不指望鸡肉能给我提供这些营养素。鸡肉中的蛋白质却不同,我们摄取鸡肉中的营养素,主要就是其中的蛋白质。

在煲制鸡汤的过程中,脂肪很容易溶到汤中。

脂溶性维生素,骨头中的钙在温度和水的条件下,很容易溶解在脂肪里,并随着脂肪一起溶入汤中。水溶性成分自然也很容易进入汤中。

而这些融入到汤中的成分很多都属于香味物质。这就是为什么汤又鲜又香如此美味的原因。

鸡汤再美味,并不意味着营养。

1/1页
北京电视台食全食美鸡肉的营养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