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拳流派 42式太极拳

什么是42式太极拳 它的招式和要领有哪些

42式太极拳是众多太极拳流派中以杨氏太极拳为基础,不断的吸取其他流派中的优点,以连绵不断、轻松柔和、圆活自然为主要特点,深受人们的欢迎。很多人喜欢42式太极拳,但是对42式太极拳的招式动作和要领准则都不知道,那自然就达不到42式太极拳意领身随,刚柔相济的技术要求。今天我们就来详细的了解下到底什么是42式太极拳!

目录

1、什么是42式太极拳 2、42式太极拳的风格特点

3、42式太极拳的起源与发展 4、42式太极拳的招式动作

5、42式太极拳要领准则 6、42式太极拳养生

什么是42式太极拳

42式太极拳是一国套路武术比赛中指定套路,是广大太极拳爱好者的必练套路。以杨式太极拳为主,吸取陈式、吴式、孙式太极拳之长,动作严格规范、舒展大方。该套路结构严谨,内容充实,是大众强身健本、修身养性的热门套路。

创编42式太极拳过程中,在参考了许许多多的太极相关文献,听取了相关专家的建议,吸取了传统太极拳套路的精华。不仅保持了太极拳的传统性,还是太极拳有了新的发展。

因此,“国际标准”的太极拳竞赛套路内容充实、风格突出、动作规范、结构严谨、布局合理,同时又增加了难度。能够全面均衡的锻炼身体,同时由于其动作数量、组别、时间等均符合竞赛规则的要求,适于在同等条件下进行的国际性的比赛活动。

国际标准太极拳竞赛套路,经国内外广大太极拳爱好者携手不懈的努力,已经推广普及至世界各地,已在国内和国际重大的比赛中被作为统一规定套路。太极拳竞赛套路是用于国际、国内比赛和健身活动的国家统一规定的国际标准套路,其动作规范、技术全面结构新颖、风格突出、兼收各式、融为一体、转接柔顺、中正安舒。

42式太极拳的风格特点

42式太极拳竞赛套路主要是以杨式太极拳为基础,吸取了陈、吴、孙式太极拳的相关套路,继承了传统太极拳的主要:动作特点连绵不断,轻松柔和,圆活自然的,使42式太极拳充分突出了传统太极拳意领身随,刚柔相济的技术要求,它作为武术竞赛项目有一定强度、运动量和难度,动作要求要十分规范。

运动中手法、步法清晰、准确;身法表现动作(即身体带动四肢协调运动)非常明确;过渡动作路线清楚,方向、高低固定;眼神与上肢的配合顺遂,手到、眼到、身法到,动作完整合一。定势时手型、步型、动作姿势的高低、大小、角度方位等都有明确的规定。

42式太极拳竞赛套路以杨式太极拳动作为基调,选用了陈式太极拳的发劲动作,吴式太极拳细腻的手法变化,孙式太极拳的开合手法及灵活的步法变化,是一套综合性的太极拳练习套路。在动作编排上,它既包括一些简单的基础动作,又加入了一些复杂的难度动作,如掩手肱捶、分腿、蹬腿等;既有劲力沉稳、充实的动作,又有轻柔、活泼、连贯性强的动作;有平衡、有转身、有独立的高势,有较低的仆步下势。而且在技术编排上,难度动作均采用左右势对称的形式。整个套路左右对称、上下相应,动静结合,轻重衬托,技术表现全面、综合。

42式太极拳竞赛套路在动作的选择及组合变化上很有特点。如第二段中的玉女穿梭,上肢动作吸取了吴式太极拳动作中圆托细腻多变的手法,是平圆转换;下肢动作吸取了孙式太极拳动作中的上步跟步的灵活步法,后达至舒展大方的弓步架推掌定势,动作选择、组合得很巧妙。再如,在一个高姿、潇洒的平衡腿法后,紧接一个扎实、沉稳的马步,同时配以劲力沉实、抖放的掩手肱捶,然后以柔缓、圆滑的过渡,相接以沉着稳健的野马分鬃动作。这些组合既突出了太极拳连贯、细腻、协调、灵活、轻柔活泼的技术风格,又体现了太极拳潇洒、奔放、劲力沉实的健美特色,演练中给人以美的愉悦。

学练42式太极拳,从总体上把握其风格特点有益于个别动作的学习,以上这些特点希望学练者能悉心体会,在演练中把握住该套路的实质,以便把技术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阶段。

1/14页
42式太极拳分解教学42式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