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拳流派 42式太极拳

42式太极拳 男人多练太极让肾焕发活力

经常听到女人说怕衰老,其实男人也是一样怕衰老,那么,男人如何保持年轻有活力呢?男人多练太极拳让肾焕发活力,太极拳的特点圆活轻灵,可补气安神,加强肾功能,男人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腰固肾,下面随着42式太极拳练习一下吧!

男人多练42式太极拳让肾焕发活力


肾是男人的根本,肾健康的男人不仅家庭幸福,在事业上也是蒸蒸日上,如日中天,太极拳补肾让男人重拾信心。

无论中医学还是太极拳,其防病治病,养生保健,终都要落实在脏腑功能上,所以说两者在这一层面上是相通的。而肾在中医脏腑中地位犹殊,本篇即是讨论太极拳对肾功能的一些作用。

中医理论中“肾为真元之根本,性命之所关。”肾的主要功能为肾藏精,主水,主纳气,其中肾主水与主纳气的功能均从肾藏精这一功能衍生出来的。肾藏精指肾具有封藏精气,元气功能。

男人练太极拳可以补充肾气,让原本亏虚的肾更饱满,坚持练习太极拳的男人身强体壮。

精的来源有先天之精(来源于父母之精)和后天之精(从饮食中吸取的营养及空气中摄取的清气)。同时肾精以肾气的形式弥散下焦以调节水液代谢,即肾主水。自然界中的清气由肺吸入,在肾化精,即肾主纳气。

若是肾精不足,肾气不固便会出现腰膝酸软,神疲乏力,小便频数而清,呼吸浅表等水液代谢失调和精神疲乏,失于充养的表现。

太极拳则通过腰脊部运动以及呼吸的调节对肾功能进行锻炼。陈鑫所著中有“腰为上下体之关键,不可软,不可硬,折其中方得”,“腰一扭转,则上体自然扭转,与下体相照,是腰为枢纽”。

太极拳是一项以腰为主宰的运动,拳论有云:练腰就是补肾,肾可以让男人斗志昂扬。

打拳时亦要求“刻刻留心在腰隙”。首先通过意志导引,使注意力集中于腰部。再通过腰部动做的扭转,浮沉运动,对肾脏进行了按摩,加强肾部的血液循环。运动后消化功能增强,新陈代谢加快,后天之精得以补充,加强肾藏精的功能。

对于呼吸调节,太极拳要求“调息绵绵,气沉丹田”,“气归丹田,上虚下实,中气存于中,虚灵含与内”。这些太极拳对气的蓄养训练就是对肾主纳气的锻炼。当气沉丹田时,肾部血流加快,有利于肾对水液的调节。同时,深呼吸通过吐故纳新,化为后天之本充实肾精,加强肾功能。

因此太极拳对于中医所说肾功能障碍的病人能起到良好的体疗作用。对于健康人,通过太极拳的锻炼,亦能达到保健强身的目的。

男人练42式太极拳补肾又长寿

1.太极的特点

我们对于太极的认识是“行云流水,连绵不断”,是享受又是运动,可养身也可养心。

现代对太极拳的研究,从医学、生理、心理以及力学等发面研究,发现锻炼太极拳能够预防老年脚下不稳、三高、心脏、肺炎、关节炎等疾病有治疗作用。

太极拳具有良好的医疗保健作用,男人练太极拳能很好的锻炼身体,可以延年益寿。

2.太极长寿

在中医理论中气和血是主导人体运行的节本物质,是人体脏腑、经络、组织等器官的活动基础,气为帅,血为母,只有气血调和人体才能健康。

太极注重于精、气、神的修养,在锻炼时气血运行流畅,心气平和,从而达到养身、补血气、养静心的作用。

太极将中医学中的四种(宗气、元气、营气、卫气)归纳成内气,通过锻炼来增补元气、蓄养宗气、开发卫气、运行营气。

因此,练习太极拳可以拥有健康的身体,提高身体免疫力,还可祛病延年,是男人们的佳运动。

3.太极补肾

首先,在练习太极时,肌肉和精神都处于放松状态,采取站立姿势,运动时候动作轻柔圆活,血管放松,能够起到降血压,增强血管韧性,有利于心血管疾病。

其次,太极动作以柔为主,连贯,上下、内外相结合,使全身各个器官配合,提高各方面机能,促进新陈代谢。

重要的是中医理论中“腰为肾之府,膝盖为筋之府。”

而太极锻炼时候以腰为轴,促进腰部活动和内脏的血液循环。具有补肾和按摩肝脏的作用。

另外,太极锻炼腿部力量,其中的金鸡独立姿势按摩脚部,增补肾气。同样,可以起到缓解肾虚带来的腰膝酸软症状。

1/1页
42式太极拳视频太极拳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