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拳流派 孙式太极拳

孙氏太极拳 孙氏太极拳的恒与趣

孙氏太极拳的恒与趣

孙禄堂先生仙逝后,有一些同道鉴于孙存周先生武艺绝伦、技击功夫远逾时辈,他们常问孙存周先生孙家拳有何秘诀。孙存周先生曰:秘诀是有,惟一恒字。

关于孙家拳秘诀,孙剑云老师晚年时说:“规矩,时间,求中和。”时间即恒也。

功夫在恒,似老生常谈。但细想如何才能做到恒呢?这里则确有考究。

对于拳术而言,恒对于有点人来说极难,对于有的人来讲则不是问题,易哉。

原因之一就是在兴趣上。如孙禄堂先生对拳术的兴趣是其天性,年轻时,由于没有闹钟,孙禄堂先生每晚睡觉前就把棉线缠在脚趾上点燃,提醒自己早起,每日苦练是其乐趣,完全出于自觉自愿。

因此就不存在恒的问题。孙禄堂先生能够独步技击巅峰,兴趣是其成就的原因之一。

孙存周先生对武艺的兴趣也是超乎寻常,他在上海时,夏天酷热,他就放一洗澡盆水,把自己关在房间里苦练,每日八小时以上,无需任何人督促。

所以,恒对他来讲也不是多么困难的事。

据孙剑云老师讲,她的长兄孙星一先生,论在武艺上的天赋还在孙存周先生之上。

但是对于拳术的兴趣不大,所以没有坚持练下来。

又云,孙禄堂先生的长孙孙宝忠先生对拳术的兴趣不大。孙禄堂先生希望他好好练拳,提出他练一次拳,给他一块大洋作为鼓励,他都不能坚持练。

所以,练习拳术能否做到恒与对拳术的兴趣有多大,有很大的关系。对于少数天生对拳术有兴趣极大者,自然恒就不是问题。

对于那些对于拳术没有丝毫兴趣者,干脆也就没有必要练拳。恒的问题往往出现在那些对拳术有一定兴趣,但其兴趣没有达到压倒一切这种程度的这类人身上。

兴趣有先天的,也有后天转移来的,通过后天努力如何增加练拳的兴趣是一个值得探究的问题。

这里就涉及到一个内在需求的问题,有的人因为体弱多病,因此想通过练拳脱离苦海。

结果,效果明显,于是增加了对拳术的兴趣,越练身体越好,越练兴趣越大,这种例子很多。其原始的动力,是脱离疾病。

也有的人是出于仇恨,被人欺负,要报仇,于是练拳,逐渐增加了兴趣。其原始动力是仇恨。

以上仅是举两个例子,都是后天出于其他方面的内在需求,逐渐将兴趣转移到拳术上。除此之外,从练拳方法上寻求对练拳的兴趣是大多数人应该探寻的门道。

我的建议是,首先不要使练拳成为负担。

因此对于一般人而言,练拳的强度不要超过自己的心理承受,量小而持之以恒比量大而难以坚持的锻炼效果要好。这是从量上考究。

此外还要学会玩味,练习拳术能找到自己玩味的地方,能在练拳中得其趣味基本就找到了坚持的基础,也找到了深入的基础。

当然对于持之以恒来说,有效的动力就是自己功夫的进步。

所以,练拳不可盲练,盲练是很难坚持下来的,总要在不同的阶段,找到使自己坚持的内在需求——动力。

恒,不仅仅需要咬牙坚持,也需要不断找到自己的内在需求,逐步增加兴趣,如此效果才好。

1/1页
太极拳视频孙氏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