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拳流派 孙式太极拳

孙氏太极拳教学 孙氏太极拳的拳劲介绍

孙氏太极拳的拳劲有着非常多的奥秘,掌握好拳劲对练习孙氏太极拳是非常有帮助的,能更加快速有效的掌握其精髓。那么下面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孙氏太极拳教学来了解一下吧!

孙氏太极拳的拳劲介绍

孙氏太极拳中的拳劲是非常重要的,一定要将拳劲练好,这样才能更好的练习孙氏太极拳,有利掌握其精髓。

冷弹劲

可长可短,发时要突然,全无征兆,松身醒气,塌腰撑命门,肢体如弹簧一样放射出去,沾彼身之瞬,一空一打,听得要准,打得要透,力贯彼重心处,周身弹抖,力道极短极速,周身之力瞬间贯于一点。

锤掼劲

长劲之一,用于远击,身如浪涌,力如抛锤。多用在顺势发力中。

楔入劲

可长可短,身如鞭抽、浪涌,遇阻挡,如杆顶进,似铁楔插入。获得此劲非有架子功夫不可,即整体结构力。功深者,此劲可以与冷弹劲、锤掼劲合为一个劲。

震靠劲

贴身劲,通过周身整劲,用肩、肘、大臂靠击对手,用在贴及对手重心位置的瞬间。发出此劲要短速突然。软软地贴上,不可有丝毫蓄劲迹象,骤然发出。

分错劲

短劲之一,两手向两个相反的方向发力,或前后,或左右,或上下,一顺一截,或一纵一横,由腰腿短促发出。

渗透劲

贴身劲之一,用手掌贴住对手,突将自身重心射送,身式结构不变,同时卷掌成拳或用指节卷入,松气下沉,周身之劲合于一点,出哼声。

抖擞劲

贴身劲之一,周身弹抖,极短极速之劲,如虎抖毛。气往背贴,走开劲,虽周身抖擞,但周身力圈要合于一点。

凌虚劲

空接劲,彼入来,将及未及我身时,以神接引彼意,或打或空随机应变。空打,神接彼意,使其落空,即刻走开劲,气贯周身毛孔,出哈声,即将彼重心提起,随之一合,凌空打出。

直打,神接彼意,沾手即发,其劲如迅雷击地,又如击石溅水。劲直击向彼虚根,顺势一抖,彼即跳起。

孙式太极拳修炼的三原则

要练好孙式太极拳,必须把握“三原则”,一是高度协调,在孙式太极拳训练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动作,都要全身高度协调,而且身体和心灵也要高度协调。

在练习孙式太极拳的过程中,主要的运动方式是掌控好自己身体的协调性,练习中身体要保持中正安舒。

一旦调性达到高水平,那就会出现德国当代学者哈肯的《协同论》中所说的“协调产生新的力量”,在孙式太极拳的修炼中才能产生不可思议的整劲力量。

二是和合凝聚,和合凝聚是一种感觉,从一开始,练习者就应该把握这一点,所有的动作都必须体现和合凝聚。

和即和谐,合即合作,凝聚是力量、感觉、精气神,都要有一种凝聚在一起的感受,绝对不能分散,特别是感觉不能分散。

三是向内收敛,收敛和分散是对立的,所有的动作都产生一种感觉,向内收敛,而不是向外发散。

协调、凝聚、收敛,我认为这就是修炼中国各种功夫,特别是孙式太极拳功夫的根本原则,只有这样,才能练成功夫。

1/1页
孙氏太极拳教学视频孙氏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