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拳流派 孙式太极拳

孙式太极拳 孙氏太极拳如何练动静有据

孙氏太极拳的历史是非常悠久的,生活中我们可以适当的练习孙氏太极拳,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非常有帮助的。那么孙氏太极拳如何练习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孙氏太极拳来了解一下吧!

孙氏太极拳如何练动静有据

练习孙氏太极拳时,无论哪一个依据都要心知肚明,即要说得明白,又要做的清楚,这样练习才是非常有效的。

练习孙氏太极拳,就要这样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去体味,去研修,弄明白每个动作的内外依据,如此练习才能提升练习的效率。

我研修孙氏太极拳,断断续续地已有二十余年,但至今也不敢说把每个动作的内外依据都搞明白了,正因为如此,练拳才是个研修、体悟的漫长过程。更何况孙氏太极拳内涵极为丰富、精炼而深灝,岂是智识浅近者能学明白的,非得好学敏求且性合其意者,才能略窥其一二。

我以前讲过,真正的实战技击家,真正的大武术家,对孙氏太极拳往往情有独钟,他们能或多或少地体悟到形式简约的孙氏太极拳所蕴含的一些精妙的内涵。不会因为其外形动作的简约,而忽视其极为精妙、深灝的寓意。

练习孙氏太极拳既然要内外有据,那么就需要有理论指导和规矩参照,这个理论指导是什么?这个规矩参照又是什么?

其高的原则就是中和,其基本的方法论就极还虚之道。其基本理论就是“太极拳名称”一文。

其基本规矩就是孙氏无极式、孙氏三体式以及三害、九要等。

很多练习孙氏太极拳的人,对上面这些基本的东西都不求甚解,因此对于如何练拳更是说不清道不明,所以,多年练下来,收效甚微。

此外,孙氏太极拳是对高技击形式的抽象,不懂得技击的基本原理和规矩,就无法深入研修孙氏太极拳。因此,研修孙氏太极拳与研修技击密不可分。要想深入理解孙氏太极拳就离不开研修技击原理。所谓研修孙氏太极拳要动静有据,其中一半就要从研修技击原理入手。

因此,研修孙氏太极拳架子是一个巨大的工程或高深的课程,岂是随便练练就能练明白的。任何人都能把黑格尔的巨著,从头到尾翻一遍,但是大多数人是一个字也没有看懂。同样如今练习孙氏太极拳的人也是如此,很多人都能囫囵吞枣地把整套拳架子盘上一遍,但是他们对孙氏太极拳架子中任何一手都没有搞懂。因为他们做的每一个动作都是稀里糊涂的。

孙氏太极拳基本腿法

孙氏太极拳的腿法基本劲路大致有7种,有蹬(正、侧、反、转)、铲、抽、点、截、摆、剁。

在孙氏太极拳中叫蹬腿。似乎人人皆会,但要蹬的好,也不容易,什么叫蹬的好?一要力度大,二要隐蔽强,三要速度快,四要正、侧、反、转皆能。

蹬的力度大,不仅仅是有腿力,更在于方法合理,要点有三提膝望怀,抽送合开,肩胯同动。

而隐蔽性在于换步时出腿,将蹬脚隐蔽在换步中。速度快需使蹬脚与呼吸相配合。蹬多用于中、远距离攻击。

在孙氏太极拳中叫起腿,此腿对腿部韧带有一定的要求,斜铲的难度低些,而正铲,侧铲的难度相对高一些。铲踢的突然性,用于近距离攻击。

抽腿包括鞭腿,两者技术要求是一致的,但抽腿与扫腿有区别,扫腿的关键在肩胯协同转动,腰上不用力。抽腿是腰上用力,转胯不转肩。抽、扫多用于中、远距离。

1/1页
孙氏太极拳视频孙式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