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拳流派 孙式太极拳

孙式太极拳 孙式太极五字诀静灵敛整聚

孙式太极拳五字诀静灵敛整聚

一曰心静

心不静。则不专。一举手。前后左右全无定向。故要心静。起初举动未能由己。

要息心体认。随人所动。随屈就伸。不丢不顶。勿自伸缩。彼有力。我亦有力。

我力在先。彼无力。我亦无力。我意仍在先。要刻刻留心。挨何处心要用在何处。须向不丢不顶中讨消息。从此做去。

一年半载。便能施于身。此全是用意。不是用 。久之则人为我制。我不为人制矣。

二曰身灵

身滞则进退不能自如。故要身灵。举手不可有呆像。彼之力方碍我皮毛。我之意已入彼骨里。两手支撑。

一气贯串。左重则左虚。而右已去。右重则右虚。而左已去。

气如车轮。周身俱要相随。有不相随处。身便散乱。便不得力。其病于腰腿求之。先以心使身。从人不从己。

后身能从心。由己仍是从人。由己则滞。从人则活。能从人手上便有分寸。

枰彼之大小。分厘不错。权彼来之长短。毫发无差。前进后退。处处恰合。工弥久而技弥精矣。

三曰气敛

气势散漫。便无含蓄。身易散乱。务使气敛入脊骨。呼吸通灵。周身罔间。吸为合为蓄。呼为开为发。

盖吸则自然提得起。亦拏得人起。呼则自然沈得下。亦放得人出。此是以意运气。非以力使气也。

四曰劲整

一身之劲。练成一家。分清虚实。发劲要有根源。劲起于脚根。主于腰间。形于手指。发于脊背。又要提起全付精神。于彼劲将出未发之际。

我劲已接入彼劲。恰好不后不先。如皮燃火。如泉涌出。前进后退。无丝毫散乱。曲中求直。蓄而后发。方能随手奏效。此谓借力打人。四两拨千斤也。

五曰神聚

上四者俱备。总归神聚。神聚则一气鼓铸。炼气归神。气势腾挪。精神贯注。开合有致。虚实清楚。左虚则右实。

右虚则左实。虚非全然无力,气势要有腾挪。实非全然占煞。精神要贵贯注。紧要全在胸中腰间运化。不在外面。

力从人借。气由脊发。胡能气由脊发。气向下沈。由两肩收于脊骨。注于腰间。此气之由上而下也。谓之合。由腰形于脊骨。布于两膊。施于手指。

此气之由下而上也。谓之开。合便是收。开即是放。能懂得开合。便知阴阳。到此地位。工用一日。技精一日。渐至从心所欲。罔不如意矣。

1/1页
太极拳视频孙式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