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 太极运气功法的动作和练法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练太极拳。练习太极拳的好处有很多,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而且可以修身养性。太极拳的二十式运气法,是太极拳的练习要点。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说说如何练习太极运气功法的动作和练习方法。

太极运气功法动作和练法

一、起势:身体要站好,然后将两条脚并在一起,身体要放松。

两臂自然放在大腿两侧,舌尖抵上腭;中指领劲,两手平举,掌心朝下,与肩同宽同高;然后,两臂微外旋自然下落、胯前座掌。

二、左右分掌:两手中指领劲,两臂左右分开,向上提起(与身体成为一条直线),与肩同高,掌心朝下。

三、胸前合十:把两只手放在胸前,靠在一起,手的掌心向下,右掌放在左手的上面。

四、翻掌:两掌外旋弧形下落、往里、往上旋转,胸前向外翻出(两手不离同时运动),掌心向上,自然分开,与肩同宽同高;松肩坠肘,以肘带手,自然下落两胯旁。

五、托掌:两掌中指领劲向前、向上托起,与肩同宽、同高。

六、左右开掌:两掌平托,左右展开,与肩同高,掌心向上,与身体成为一条直线。

七、屈臂握拳:身体肩膀自然的放松,然后将手臂稍微弯曲。

两手外旋由掌变拳,移至太阳穴处,拳心朝里,拳眼朝上,拳面对着太阳穴。

八、转拳:两拳对准太阳穴内旋,使拳心向外,拳眼朝下。

九、展臂:接上式,两拳内旋上托变掌,掌心朝上,十指相对,向头顶托起;然后,再向左右弧形分开,自然下落,两臂一线,与肩同高,掌心朝下。

十、屈臂握拳:松肩坠肘,两臂自然弯曲,同时握拳,移至太阳穴处,拳心朝外,拳眼向下,拳面对着太阳穴。

十一、上托(托天):接上式,两拳内旋上托变掌,掌心向上,两掌十指相对,向头顶托起。【抬头目光注视,两掌缓缓向上托起,当托到顶端,两臂伸直,两掌向上稍用力时,目光平视。】

十二、旋臂落掌:两臂外旋,松肩坠肘,以肘带手,两掌自然下落至小腹前。

十三、托掌转腰:接上式,两掌在小腹前右掌托左掌,拇指相对,先向左后转腰,腰胯齐转,目光随腰向后望,反复数次;然后,托掌向右转腰回望,反复数次。【转腰回望去百病】

十四、合抱折腰:上式动作结束后,两掌在小腹前自然分开,松肩沉肘,十指相对,合抱于胸前;两掌内旋,十指相对,掌心朝下,弯腰下按;两掌合抱弯腰下按,反复数次。【两手攀脚壮肾腰】

十五、十字手:接上式,起身两掌手腕交叉,掌心向内,合抱于胸前,左手在里,右手在外。

十六、上托下按:左掌内旋,掌心朝上,向头顶托起;同时,右掌内旋,掌心朝下,向胯旁下按;然后,左掌外旋,松肩坠肘,以肘带手,自然下落到胸前。

同时,右手外旋,上提到胸前,两掌手腕相交,掌心朝内,左手在外,右手在内;接着右手内旋,掌心朝上,头顶上托,左手内旋,掌心朝下,胯旁下按,要领与左式相同,只是左右相反。

向上托掌时,抬头目送,上托、下按两手对拉时,目光平视。两手托掌、下按相互交替,反复数次即可。【调和脾、胃单手举】

十七、翻掌:上式结束,两手腕相交于胸前,右手在外,左手在里,掌心朝内;两掌外旋弧形下落、往里、往上旋转,胸前向外翻出(两手不离同时旋转),掌心向上,自然分开,与肩同宽同高;松肩坠肘,以肘带手,自然下落两胯旁。

十八、托掌:两掌中指领劲向前、向上托起,,掌心朝上,与肩同宽、同高。

十九、按掌:两臂内旋,掌心朝下,松肩坠肘,以肘带手,两掌自然下落,胯前座掌。

1/1页
太极拳基本功太极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