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拳流派 陈式太极拳

陈式太极拳 如何学习陈式太极拳的手形

以前只有中老年人喜欢练太极拳,现在很多都市蓝领也加入到练太极的行列。练习太极拳的好处有很多,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而且可以修身养性。陈式太极拳是太极拳众多流派中受欢迎的。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说说如何练习陈式太极拳的手形。

如何学习陈式太极拳的手形

什么是手形呢,手形就是手掌的形状。

太极拳要求劲力“运之于掌,通之于指”,太极拳听劲、化劲、发劲都是直接通过手完成的,这首先要有正确的手形作基础,手形主要是掌,其次是拳、勾手,共分为三种。

1、掌与掌的类型

(1).掌——太极拳对手掌一般要求,五指自然分开,手指舒松,自然微曲,掌心微凹,很多太极拳前辈称其为荷叶掌。

陈式太极拳和其他太极拳流派对掌型的要求有所不同。

要求五指自然分开,四指微微合拢,大拇指微开,中指微向后仰,掌心要虚,称其为瓦隆掌。在运行过程中,要求小拇指和大拇指有相合之意。

(2).掌的类型

①立掌:手掌心向里,四指向前,拇指朝上,为正立掌。

②反立掌:就是手掌向外面推,然后把手指张开,然后改拳为掌。

③上立掌与下立掌(垂掌):手掌心向里,五指向上,拇指在内,为上立掌或叫直立掌;太极拳套路中的金鸡独立挑掌就是直立掌。相反如五指向下,拇指在外,就为下立掌或叫插掌;如太极拳套路中的海底针的插掌。

④仰掌:手掌心向上,四指向前,拇指朝外,为仰掌或叫阳掌。

⑤俯掌:手掌心向下,四指向前,拇指朝里,为俯掌或教阴掌。

⑥横掌:横掌分为内横掌和外横掌;手掌心向里,四指向左或右,拇指朝上,手掌横在身体前为内横掌或叫内掤掌;如手掌心向外,四指向左或右,拇指朝下,为外横掌或叫外掤掌。

⑦坐掌:坐掌分为坐腕立掌和坐腕俯掌;手腕坐实,五指向上,手掌朝前,为坐腕立掌、前按掌或叫推掌;手腕坐实,五向朝前,手掌朝下,为坐腕俯掌或叫坐腕下按掌。

2、拳与拳的类型

(1).拳——要求四指弯曲合拢于手心,大拇指压在食指和中指的中节,称为拳。

(2).拳的类型

①立拳:拳面朝前,拳眼向上(大拇指在上、小指在下),为立拳。

②仰拳:拳面朝前,拳心向上,拳眼朝外,为仰拳。

③俯拳:拳面朝前,拳心向下,拳眼朝里,为俯拳也叫平拳。

3、勾手:五指合拢,手腕放松,五指向下自然下垂,为太极拳勾手。

1/1页
太极拳视频陈式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