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 论练太极拳阴阳平衡对睡眠的作用

近几年来,科研人员对太极拳的研究不断地深入,又发现太极拳对睡眠也有作用。太极拳的好处将会有更多的发现,太极拳教程说练太极拳阴阳平衡有助于睡眠,下面我们跟着太极拳学习一下究竟如何改善。

练太极拳阴阳平衡助睡眠

太极拳作为我国传统的武术内家拳,其发展趋势向往医学方面,在临床中对康复有一定的疗效。

中医认为,练太极拳能加强肾的藏精、保精功能,并能调节内分泌系统。因此,通过练太极拳,不仅能改善腰腿酸软,也能改善体虚肾亏引起的失眠、多梦等症状,可明显改善睡眠质量。

太极拳的练习,即“腹式呼吸”,通过腹腔压力的改变,使胸廓容积增大,胸腔负压增高,上下腔静脉压力下降,血液回流加速。

众多习拳者都有这样的感觉,打完整套拳后,身心非常放松,而且心情愉悦,这是因为练拳就可以刺激我们的大脑神经。

由于腹腔压力的规律性增减,腹内脏器活动加强,改善了消化道的血液循环,促进消化道的消化吸收功能,防止便秘。科学研究表明,打太极拳时全身骨骼肌的周期性收缩和舒张,可以加强血液循环。

更重要的是由于肌肉运动,可使冠状动脉反射性扩张,心肌毛细血管开放增多,氧供给充分,心肌营养加强,收缩功能提高。

同时全身皮肤、肌肉、内脏中储备的毛细血管网扩张,导致血压下降,可有效地防止夜间发生心脑血管急症。

练习太极拳可以使我们的大脑皮层的得到休息,这也是为什么现在有很多年轻人也追求太极拳的原因。

练太极拳可以调整神经功能活动,使高度紧张的精神状态得到恢复,阴阳达到平衡。因此,通过练拳养神,能够治疗神经衰弱、健忘失眠、神志不宁等症。

可见,睡前练太极拳,既能有效地改善睡眠,又能防治多种疾病,是中老年人养生保健的上乘方法。

太极拳养生作用的六大体现

一、太极拳是非常讲究天人合一、形神合一的养生术,太极拳的动静结合,动中求静,以静御动和虽动犹静,使太极拳更符合运动适度的健身原则。

所以说,我们练习是一定要注意适度,不能太急于求成,而伤了自己。

同时太极拳独特的心静用意,使心更易入静,可有效阻断过分亢进和炽烈的七情对气血的干扰和逆乱影响,护卫“元神”正常发挥其调控人体身心健康的功能。

二、太极拳是主张“以意导气,以气运身”,强调全身心的放松。

“练意、练气、练身”内外统一的内功拳运动,形成刚柔相济,快慢有节、蓄发互变,以内劲为统驭的独特拳法,从而有利于经络的疏通。

经络疏通,有益于调节我们身体的血液循环和机能改善。

经络不通,就有不健康的地方,行动不利索、血液不畅通,有可能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三、太极拳运动中,腰部的旋转,四肢的屈伸所构成的缠绕运动和虚实转换会对全身300多个穴位产生不同的牵拉、拧挤和压摩作用。

这实际上是一种自我按摩,能起到类似针刺的作用,疏通经络,激发经内气,加强维持并联系各组织器官的生理功能,使其处于协调有序状态。

四、太极拳全身性的轻慢松柔的适当运动,会使周身暖意融融,可加大经络传导速度和强度,有利于脉气在全身上下、内外循环无端的经络系统中运行。

有助于经络畅通透达,使气血充盈全身,濡养各脏腑组织器官,营阴阳,维持和保护机体功能,加大抗御病邪和自我修复能力。

五、太极拳不仅强调肢体放松,而且练拳全过程都要求精神放松,使大脑抑制与兴奋结合,而且它还有利于心态平衡。

所以练习太极拳是一条非常可靠的健康之路。只要你每天坚持练拳,它就可以使你持久地保持身心健康。

六、太极拳重视人体下盘功力训练,人利于气血下行,调整人体上盛下衰状态。

“上盛下衰”指的是中老年人肝肾两亏、阴虚阳浮,出现血压升高、心虚失眠、畏寒怕冷、四肢发凉、食滞便秘等症状。

常言“人老先从腿上老”,中年以上的人往往出现上盛下衰的诸种疾病。太极拳是加强人体丹田部位和下肢的运动。

1/1页
太极拳视频太极拳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