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武当太极剑 初学武当太极剑的注意事项

太极剑的特点是稳准狠,初学太极剑要掌握太极剑的运动特点,并掌握其要领。初学者要注意自身安全,剑很锋利,不能被剑伤到自己。练习太极剑的注意事项有很多,随着武当太极剑演练一下吧!

初学武当太极剑入门注意事项

学习武当太极剑要掌握剑法,分清每个招式的动作目的、方向和运动过程,要熟悉剑法要求,不能随意乱练。

剑的运动过程在任何地方都必须有法度,不可随便挥舞。所以在学习时要严格要求,练习时应认真摸索,力求剑的运动恰到好处,式式相连,又有明显的招式走势。

学习太极剑要注重身法。太极剑运动也是主宰于腰,身剑要合一。剑体运行时经常近身而走势,不要离身体太远。如“独立抡劈”式的行剑过程,向后划弧抡剑时要靠近身边,剑的运行上举,不可在自己头顶盘绕。剑法不容许有刀法的“缠头”动作。

学习武当太极剑要保持周身一致,不能有东倒西歪的现象,在练习中,寻找太极剑的运动规律。

要注意太极剑明显的柔韧性和游走性,练起来要轻松灵活,处处弧行。如做左右“弓步平带”式的动作,剑的运行路线就要走得迂回圆滑,剑刃的作用要表现出来。

学习太极剑还要注重剑的精神和气势。气势在于剑法运用的准确性、身剑合一性、步法灵活性之外,眼神的配合非常重要,要做到神剑合一。又如“独立抡劈”式,向后开始抡剑时,头要向后转,眼看剑动;举臂下劈时头即转向前,眼看下劈的目标方向。

入门太极剑的握法

另外,要注意太极剑的握法,如上图,太极剑的握法也非常讲究。直握——五指罗行卷握。多用于刺剑、扫剑等。

剑的分类有很多,学习武当太极剑首先要选择一把适合自己的宝剑,在练习中才能游刃有余,发挥自如。

钳握——拇指、食指和虎口钳夹,其余三指松握。多用于待剑、抽剑、挂剑、云剑等。当然,还有其他握法,具体的请大家在实际套路练习中重点把握。

总之,学习太极剑的过程,与学习太极拳大抵相同。第一阶段是学架子阶段,要注意把招式学得准确,并将套路画下来。

第二阶段要学习运动的连贯、均匀、柔和以及了解剑法的目的。第三阶段要学习身剑合一、神剑合一。

武当太极剑的特点

①神舒体静、内外相合

太极拳与太极剑一样,具有心静体松、神态自然、一意运身、重意不重力的特点。在姿势形态上要求立身中正安舒、头悬颈项、沉肩坠肘、含胸拔背、松腰敛臀;动作中要求意念引导、精神集中、动中求静、气沉丹田、呼吸自然,并与动作相配合。

②轻灵沉着、刚柔相济

太极剑要求迈步如猫行,运劲如抽丝,在意念的引导下强调劲力的内在表现,含而不露、柔中寓刚、刚柔相济、轻灵沉稳。

一些太极剑有明显的发劲、加速和跳跃动作,如太极剑中的“夜叉探海”“饿虎扑食”等动作均为发力动作,太极剑中的“左右云抹”为加速动作,“野马跳涧”为跳跃动作。遇此动作要刚中有柔,腰腿发力,转接柔顺,从而避免生硬的拙力。

太极剑的种类很多,各式剑法都不同,练习者要掌握剑谱的心法,这样更有助于招式动作的练习。

1/1页
武当太极剑视频太极剑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