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武当太极剑 论武当太极剑的特点是什么

太极剑是在太极拳的基础上发展而来,太极剑的运动特点与太极拳相似,学习太极剑要学会灵活多变。练习太极剑的注意事项较多,在练习中,要保护好自己。下面随着武当太极剑练起来吧!

武当太极剑的特点是什么

学习武当太极剑首先要挑选适合自己的剑,这样在练习中变化更生动,而且姿势变化也灵活,才能彰显出剑的优美。

武当太极剑是李先生创编的一个剑术套路。首先由李先生在全国武术观摩交流大会上演练,获得金牌而推向社会。

这个剑术套路后定稿为49式。既有太极剑连绵不断、柔和圆滑的特点,又有武当剑术姿势优美、洒脱灵活、剑法多变的特点,能较好地将行剑与绵剑糅合在一起,表现出剑若游龙的特色。

想要学好太极剑,要练好扎实的基本功,矫健的步法能帮助你提高太极剑的境界,同时还能让你身心感到快乐。

这个套路内容十分丰富,其中云剑、崩剑、穿剑、跳刺、藏剑等均是各式太极剑所没有的。整个套路的身法、步法、剑法灵活多变,技击性、艺术性、健身性都较强,是一个提高型和表演型的太极剑套路。

武当太极剑的招式要点

1、预备势

两脚并拢,脚尖朝前。畅胸舒背。身体直立,两臂自然垂于身体两侧,右手成掌,手心朝里。左手持剑,手心朝后。剑身竖直贴靠在左臂后侧,剑尖朝上。眼看前方。

要点

头颈自然竖直,下颌微收,上体保持自然正直,不可挺胸、收腹。两肩臂要自然松沉,剑刃不可触及身体,精神要集中,呼吸自然。

在练习武当太极拳时,身体要保持立身中正,不偏不倚,做到虚灵顶劲,全神贯注练习剑法,这样才能达到练习效果。

2、起势

①身体正直,左脚跟、脚尖依次提起稍离地面向左横跨半步,落脚尖、脚跟,重心移于两腿间成开立,两脚距离与肩同宽,脚尖朝前。两臂自然垂于身体两侧,右手握成剑指。左手持剑,剑尖向上,剑身竖直。眼看前方。

要点

上体要自然,不要故意挺胸、收腹。剑身在左臂后不要触及身体。两肩自然松沉。

②上动不停,两臂缓缓向前平举,高与肩平,手心均向下。眼。平视前方。

要点

两臂上举时,不要用力,两手宽度不超过两肩。剑身在左臂下要平,剑尖不可下垂。

③上体微右转,身体重心移于右腿,屈膝下蹲,左脚提起收至右脚内侧,脚尖点地。同时右手剑指下落外旋向右、向前上划弧于身体右前方同耳高,手心朝左后方。左手持剑向右划弧屈臂于右胸前,剑在左臂下方,剑尖微斜向下。眼看右手。

要点

右臂划弧时,要边划手心边翻向上。身体重心在右腿。

1/1页
武当太极剑视频太极剑的运动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