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基本功缓解腰椎疼痛

腰椎在人体中起着支撑作用,身体运动离不了腰椎的支撑。但是随着办公化的到来,健身运动被人们忽视,腰椎疾病越来越多,研究发现,练太极拳基本功能缓解腰椎疼痛,太极拳的特点柔和,下面随着太极拳教程练习一下吧!

练太极拳基本功缓解腰椎疼痛

太极拳是门武术,武术重要的是扎实的基本功,通过练习太极拳基本功,人们发现,太极拳基本功能减轻腰椎疼痛。

练太极拳要求虚领顶劲、含胸拔背、沉肩坠肘,尾闾中正,松腰敛臀,主宰于腰而带动四肢,全身一动无有不动。

研究发现许多疾病的根因是脊椎排列紊乱、错位、椎矩缩短等。

太极拳要求以腰为轴,用腰带动身体四肢百骸,运动中身体要做到不偏不倚,能矫正日常生活中不良的站姿或者坐姿。

而太极拳基本的动作要求是撑直脊椎,背部拔长,腰如轴立,立身中正,头上顶而减轻脊椎的压力,腰部带动全身,腰肌、脊柱在运动中缓慢的进行拉伸、旋转,从而防止脊柱退化性变化,缓解颈椎、胸椎、腰椎疼痛、变形,腰肌劳损等疾患。

练太极拳防治腰椎病

1、太极拳防治腰椎病效果明显

“身如古钟”法。太极拳师将身体比喻为一座古钟,则钟蒂为颈项,钟顶为肩圈,钟顶以下五分之四处为腰圈,钟口为髋圈。中心垂直线为钟绳,钟锤系在中心垂直线下端,钟锤可以在钟口内前、后、左、右直摆。

身法中的三圈(肩圈、腰圈、髋圈)及“钟锤”摆动之法,以腰圈大重要。太极拳把人体又分为跟、中、梢三节,在三节之中,中节为重要。

练太极拳是用意不用力,如何能做到呢?这都是靠腰部力量实现的,能提高腰的韧性,同时还呢过增加颈椎的灵活性。

即“命意源头在腰系”,“腰系”在躯干中也是中节的位置,在全身可谓是中节之中,具有“枢纽”的作用。可见腰髋在太极拳的练习的重要性。练习太极拳,腰部的力量会增强,从根源上防止腰椎病的发生,对腰椎间盘突出的康复也有很好的疗效。

2、太极拳可消除腰椎病症

太极拳弹性运动能使身肢放长,也就是说因为放长而生弹性的结果。把虚领顶劲(把顶劲向上虚虚领起)和气沉丹田(是把气向下沉入丹田)两者综合起来,可使躯干向上下拉开,身躯有了放长的感觉。

肌肉在受力时,可以有一定程度的的伸长,但当引起伸长的外因去掉后,就立刻恢复原状,这就是肌肉本身固有的弹性。

腰椎不好的人可以练习太极拳,效果非常惊人,经常练习太极拳能减缓疾病的发生,达到延年益寿的效果。

太极拳基本功的训练方法

1、重视拳架的锻炼

拳架是太极拳功夫的基础,是太极拳的本。所以强调拳先打低架,也就是拳走低架,裆走下弧。因为拳架里有丰富的内涵。

它包括人体整体素质训练的多种要素,如力量、耐力、灵敏、速度、松柔、丹功、意念力、智力、胆量、精神、技巧等多方面的训练。这些方面的训练内涵是其他锻炼项目(如推手、器械)所不能替代的。

所以说,在学习拳架的同时,我们还需要锻炼自身的综合素质。

练架子是长功力的过程,是练“知己”功夫的过程,是推手中不能施展,而在拳架中淋漓尽致地施展,器械锻炼中,各种拿法以及各种手法难以得到锻炼,所以,每天安照要求尽可能地多打几遍拳。

2、单式训练

实质上是发劲锻炼。如果练拳着眼于护身、交手,必须进行单式练习。主要是从拳架中拆出一些认为实用,善于施用的招法。这样会很苦、很累,但功力会提高很快。

1/1页
太极拳视频教程太极拳基本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