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 练太极拳和八段锦降脂降压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类疾病逐渐增加,而高血脂和高血压已经成为常见疾病,对身体的危害非常大。研究人员从太极拳和八段锦中发现,练八段锦和太极拳的好处是降脂降压,太极拳的养生功效非常显著,下面随着太极拳练习一下吧!

练太极拳和八段锦降脂降压

太极拳和八段锦都是现代人常练的养生运动,三高人群练太极拳和八段锦具有医疗作用,坚持一段时间能减少药量。

练习太极拳和八段锦,可以使身体各方面柔畅均衡,动作顺遂、阴阳有序,外合天地自然规律,内合肌体生理节律,通过有序调节人体脏腑,可以维护人体生理活动,纠正病理性变化,终可达到健美体魄、陶冶情操的效果。

以前很多人觉得,太极拳和八段锦是公园里老人晨练的项目,但现在越来越多的白领已经成了太极拳和八段锦忠实的“粉丝”。

夜晚练太极拳和八段锦有助于睡眠,调节血脂和血压,能减少夜间脑血管疾病,同时能提高睡眠质量。

36岁的李先生是一名都市白领,巨大的工作压力让他近年来出现了失眠、厌食等亚健康症状,后他选择了练太极拳健身,症状减轻了很多。

以松静自然、舒缓自如而又动如迅雷为特点的太极拳,特别有利于调节气血、修养身心,是缓解压力的一种好方法。太极拳和八段锦都要配合呼吸,可以认为属于‘气功’中的‘动功’范踌。

太极拳和八段锦强调放松肌肉、收紧肌肉和调节气息,动中有静,静中有动,“一动无有不动”、“以心行气”、“以气运身”、“气达四梢”等等,有利于血液循环,增强血管壁的弹性,能锻炼微血管,促进微循环。

太极拳和八段锦都是中国传统运动,能疏通经络,活血化瘀,加强心脏输送功能,使身体营养元素达到平衡。

经常从事太极拳和八段锦锻炼者血管绊异常率和瘀血超标率均明显低于对照组,这表明太极拳和八段锦还具有调节血液供应的作用。此外,不少研究表明,练习太极拳和八段锦对降低血脂、增大肺活量、增强心肌营养、预防和延缓心脑疾病等方面均有良好效果。

太极拳养生原理

一、太极拳是非常讲究天人合一、形神合一的养生术,太极拳的动静结合,动中求静,以静御动和虽动犹静,使太极拳更符合运动适度的健身原则。

同时太极拳独特的心静用意,使心更易入静,可有效阻断过分亢进和炽烈的七情对气血的干扰和逆乱影响,护卫“元神”正常发挥其调控人体身心健康的功能。

练习太极拳要求用意不用力,可以缓解人们的精神压力,释放大脑疲劳,太极拳是未来人类必不可少的养生运动。

二、太极拳是主张“以意导气,以气运身”,强调全身心的放松。“练意、练气、练身”内外统一的内功拳运动,形成刚柔相济,快慢有节、蓄发互变,以内劲为统驭的独特拳法,从而有利于经络的疏通。

经络不通,就有不健康的地方,行动不利索、血液不畅通,有可能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三、太极拳运动中,腰部的旋转,四肢的屈伸所构成的缠绕运动和虚实转换会对全身300多个穴位产生不同的牵拉、拧挤和压摩作用。

实际上就是对自己身体做按摩,能起到类似针刺的作用,疏通经络,疏散内气,加强并维持各经络组织之间的生理功能,使全身处于平衡状态。

四、太极拳全身性的轻慢松柔的适当运动,会使周身暖意融融,可加大经络传导速度和强度,有利于脉气在全身上下、内外循环无端的经络系统中运行。

有助于经络畅通透达,使气血充盈全身,濡养各脏腑组织器官,营阴阳,维持和保护机体功能,加大抗御病邪和自我修复能力。

五、太极拳不仅强调肢体放松,而且练拳全过程都要求精神放松,使大脑抑制与兴奋结合,而且它还有利于心态平衡。所以练习太极拳是一条非常可靠的健康之路。只要你每天坚持练拳,它就可以使你持久地保持身心健康。

1/1页
太极拳视频太极拳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