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的三大文化内涵

太极拳是门博大精深的学问,经常练习太极拳能提高身体免疫功能,当代人将太极养生作为每日必备运动。太极拳的运动规律柔和缓慢,没有人群限制,我们今天随着太极拳教学,掌握太极拳的三大文化内涵。

太极拳的三大文化内涵

太极拳在中华武术史上已有几百年的时间,练习太极拳能提高身体稳定性和协调性,还能预防疾病。

(1)“自然”思想

综观太极拳对身型动作的要求,无一不要求“自然而然”,不可用拙力努气之说。这正是“人法天,天法地,地法道,道法自然”的思想,这一思想要求人们“返朴归真”崇尚自然,要求“天人合一”,不是征服自然,而是与之相合,在拳中则表现为每一动作的要求都要自然,不妄使拙力,达到“自然而为”。

(2)“中庸”思想

勾勒太极拳的基本身型动作,不难发现其造型动作的“中”状态,从头到脚体现出中正不偏,自然舒畅的良好体态;从头部的不偏不倚到脊背对正,即使在身体仰俯中,也同样要求“尾闾中正”,求劲的中正,“中”作为一个哲学概念,《中庸》把“中”作为一种处世方法,“不偏谓之中”,“中者,天下之正道,”这“中”的含义引伸到拳术中,成为拳中的重要身型及动作要求,从太极拳身型动作中又折射出一种“中”的哲思。

太极拳是中国古人养生的智慧结晶,对未来人类的健康发展有重要贡献,掌握太极拳的文化思想,有助于和谐社会的构建。

(3)“阴阳”思想

阴阳原本是哲学概念,《周易,系辞》上讲“一阴一阳谓之道”,“阴阳互用,天道所藏”,“阴不离阳,阳不离阴”,太极拳的身型动作要求充满了阴阳思想,部位之间的要求体现着阴阳思想,即互相依存,互相制约,转变对立,有对背的拔,就有胸的含,有对上头的领,就有对下肩的沉,正因有了胯的开才有裆的圆,这一切都反映着一种传统的阴阳思想。

太极拳的精神要领

一、精神上要用“意”

打太极拳要求全神贯注,注意力高度集中。眼随手转,步随身移;动作连贯、圆活、稳健、协调;动中取静,静中有动。这些要领,十分有利于大脑功能调整休息。太极拳行拳时要求做到“用意不重用力”,这是太极拳的特点。

打拳完全不用力是不可能的,但是,以什么方法用力,方法不同,锻炼效果也不一样。“用意不重用力”,是说练拳时,应当多以“意识”“意念”去带动作,以意识引导动作,而不是靠多用“力气”(拙力)去求得锻炼效果。

太极拳是一种意念运动,要求思想和身体完全放松,用意念带动身体四肢运动,达到周身一致。

二、动作上要用“柔”

太极拳是一种“柔性武术”,其动作以柔劲为主。“柔、缓、松”,是太极拳的基本要点。

“柔”的运动方式,可使肌肉用力少,不致过分紧张,对于肌肉锻炼,对于调节大脑皮层和植物神经系统功能,有独到的作用。

从锻炼效果看,可能小一些、慢一些,然而,由于其运动过程、呼吸不会过分急促,体力消耗不会过大过快,因而很适合年老体弱者、有病或者患病初愈的人的需要,是一种合乎生理要求的保健运动。

三、身形上要用“缓”

太极拳要求以慢动作为主。这种“缓”的运动方式有三大好处:缓与柔在动作时密切配合,对调和呼吸有积极的控制作用;“缓”可以节制体力消耗,是健脑强身的有效方法。

同时,“缓”还是“用意识引导动作”的基本要求,动作快了,意识便来不及引导,这也是太极拳必须用慢动作的主要道理。

四、行拳要用“松”

太极拳要求行拳须放松。太极拳的“松”,要求在行拳中做到“无处不松”“无时不松”。这样,练拳时,不但动作的主要部位,如手腕、臂、肩、胯等部位首位放松,胸、腹、腰、背等处也必须做到“无处不松”。

运动时,下肢要承载体重,虽然不能要求全部放松,但也要力求做到自然不紧张,更不能出现“怒目强项”“挺胸拔腰”等紧张姿态。

“松”的好处,首先是不会引起情绪紧张,其次是保证在呼吸运动时,胸腹肌运动不会受到牵制,可以发挥部肌肉和膈肌运不会受到牵制,可以发挥更大作用。

1/1页
太极拳教学视频太极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