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教程 练太极拳怎样做到上下相随

上下相随是太极拳基本功之一,太极拳是一项整体运动,修炼太极拳要做到内外三合。太极拳的特点柔和缓慢,男女老少皆适宜,常练太极拳能使周身协调一致,下面随着太极拳教程练习一下吧!

练太极拳怎样做到上下相随

练习太极拳怎样能做到上下相随呢?要想做到上下相随,首先要了解什么是上下相随。

上下相随就是太极拳论中所表述的:“其根在脚,发于腿,主宰于腰,形于手指。由脚而腿而腰,总须完整一气,向前、退后,乃能得机得势,有不得机得势处,身便散乱。其病必于腰腿求之,上下、前后、左右皆然,凡此皆是意,不在外面”。

也就是说,一动俱动,一到俱到。意到、气到、劲到,方可谓上下相随。有一处不动、不到即意乱、气乱、神也乱,身法动作自然也就散乱。

学习太极拳要照顾周身,找到身体的重心,每个动作围绕身体中心线练习。

太极拳打手歌曰:“掤、捋、挤、按须认真,上下相随人难进”。何谓上下相随,“相随”就是合。“上下相随”就是指的上下肢相随即:手与足相随,肘与膝相随,肩与胯相随。述称“外三合”这是身法的重要部分。所谓合者,就是说,手足、肘膝、肩胯上下对应。相随、相合,主要在于动作的协调配合以及内外相合。

怎样才能做到“上下相随”。当练拳做每一个动作时,无论两臂向前伸或是向后抽,还是向上抬起。则意在手足相随;当屈肘时,则意在肘膝相随;当垂臂或两臂被控时,则意在肩胯相随。“上下相随”不是刻意的,而是灵活的。拳谚“膀随腕转、腕随掌转,手随足运、足随手运,身随步换、步随身换,身随腰转、身动眼随”。就是具体的要领练法。

“上下相随”除了要做好“外三合”,更为重要的是内在的相随即:“心与意合、意与气合、气与劲合”。只有内外的相随,才能达到“手到、足到、意到、气到、劲到”,一到俱到的境界。才能做到节节贯穿、连贯圆活。要做到这些,先要把拳式的每个动作的分解到定势,过程到结果的每个姿势都按照杨澄甫:“虚灵顶劲、含胸拔背、松腰、分虚实、沉肩坠肘、用意不用力、上下相随、内外相合、相连不断、动中求静”的要领去仔细揣摩,悟其中之道。

太极拳体现了完美的对称关系,通过学习太极拳能提高身体稳定性,并且还能锻炼身体。

“上下相随”说到底就是一个对称协调的关系。练太极拳要达到“上下相随、连贯圆活”,必须具有对称协调的内在质量,才不置于空洞无物,徒具形式。

太极拳对称协调的内在规律

(1)意欲向上,必先寓下。

(2)意欲向左,必先右去。

(3)前去之中,必有后撑。

(4)上下左右,相系相系。

(5)对拉拔长,曲中求直。

由于太极拳的练法极其细微和深奥,修炼者必须在明师的指导下才能求得。“进门引路须口授,功夫无息法自修。仔细留心向推求,得来不觉费功夫”。否则,久练不得其奥妙,到头来只能是耗时、费力无收获。

太极拳的特点

一、神情安详、意识主导

练习时要保持神情安详,排除思想杂念,避免情绪干扰,以神领气,以气领形。这样做是因为只有神静才能以意导气,气血才能周流畅通。

二、气沉丹田、含胸拔背

含胸,即胸略内含而不挺直;拔背,即指脊背的伸展。能含胸、拔背,气则更能沉于丹田。

三、全身放松

身体自然放松到上要沉肩坠肘,下要松胯放腰。体松则可使经脉畅达,气血周流。

四、形气神协调、浑然一体

要求外动于形,内动于气。在外在的形式上,太极拳强调根在于脚,发于腿,轴于腰,形于手指,只有手、足、腰协调一致,浑然一体,才能上下相随,流畅自然。

1/1页
太极拳基本功太极拳教程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