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教程

陈小旺太极拳 缠丝功内气的运行

太极拳是一项复杂的运动项目,虽然从招式动作上看很简单 ,但是学习起来却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练习不当也会对身体产生一些副作用,那么在练习太极拳的过程中如果出现膝关节疼痛应该怎么办呢?

初练太极如何防止膝关节疼痛

膝关节在陈氏太极拳运动中起重要作用,初学者可能会出现膝关节疼痛的现象,原因有两种:一种是属于正常痛,由于屈膝,重心不断地左右移动,膝关节螺旋缠绕,要承受全身的重量,因为平时少有这种运动,所以会有痛感,这是生理锻炼的必然反映。正常一个月左右便会消痛。

另一种属病态痛,由于练拳时功架不当所致,有的拳友错误地把松胯下沉误认为就是一味地向下蹲,膝盖向前跪,这样便造成膝关节上力量的积压。长期以往便会出现膝盖劳损。

预防方法:练拳之前应先充分活动开膝关节,方法是:两脚自然开立约与肩同宽。两手掌按在膝盖上,与膝关节为轴,同时向里、向外各旋转8圈。

然后两脚并拢向左右各旋转8圈。反复练习。陈氏太极拳运动中强调重心虚实分明,实腿的膝盖应与脚面对照,保持小腿的相对垂直,膝盖往前不可超越脚尖,虚腿膝盖也应向上领起,两膝盖分别与脚尖方向保持一致,这样身体重心可通过膝关节的弧度传递到脚掌,

古人云:“功到自然成”,不要误解为盲目的练,求数量;初学者一定要注意姿势,功架的标准,充分掌握太极拳的要领及运动规律、中规中矩、循序渐进,发现并纠正错误,以免走弯路,无法发挥其健身作用。

陈氏太极拳在强调自然呼吸的同时,尤其对呼气特别重视。从现代医学来看,正常情况下,吸气时交感神经兴奋,呼气时副交感神经兴奋。

交感神经兴奋时,全身处于紧张状态,心跳加快。副交感神经兴奋时,全身出现舒缓状态,心跳减慢。

在练拳时注意呼气,交感神经兴奋性相对减弱,这时血管就处于舒张状态,毛细血管舒张,血液流动畅通,微循环灌注,因此使血压下降,减轻心脏负担,对防治高血压引起的冠心病很有好处。

一项临床研究显示,太极拳的慢动作在显著降低血压方面与高强度的有氧运动具有同等效果。练习太极拳还可以改善健身者的心肺血管功能,甚至包括做过冠状动脉迂回手术的病人

练习太极拳还可避免过氧化脂质水平增高。高血脂症患者伴有脂代谢紊乱,其特点是:血浆甘油三脂(TG)、总胆固醇(TC)、低密度脂胆固醇(LDL-C)浓度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浓度降低。

练习太极拳能使人的血液TC、LDL-C水平显著下降。长年坚持练习太极拳可调节脂类代谢,降低血糖,增加HDL-C及HDL- C/TC比值,而血浆HDL含量与冠心病发病率成反比。

练习太极拳可使血液非酶抗氧化能力显著提高,对改善老年人的血脂代谢、提高机体供氧能力、延缓衰老有着积极的作用。

上海体育科研所的资料表明,练习太极拳1年后,血甘油三酯和总胆固醇均有下降。这说明练习太极拳尽管运动强度不大,但同样具有改善血脂水平的作用。

打太极拳能治慢性病

打太极拳能治慢性病,康老在年轻时就深有体会。1949年,康老在沈阳高人民法院东北分院工作期间,由于物质匮乏,缺医少药,加上工作繁忙,长期营养不良,虽然只有23岁,就患有胃病、神经衰弱、初期肺结核。

一位老同事建议他练练拳,动作很简单,就一节“摸鱼”,相当于太极拳的云手动作,每天练20分钟,康老很快就恢复了体力,这三种毛病也都渐渐好了起来。

因年轻时就尝到太极拳的甜头,故康老一有空就习练,虽多有中断,但40岁以后一直坚持至今,每天打两遍拳,风雨无阻,即使出差在外,也要抽空练一下。

康老说,“打太极拳感觉很轻松,传统太极拳太复杂,太繁琐,我就将有些动作简化,有些动作增加次数,瞧,单鞭4下改成10下了。”

康老练太极拳时,没有太多的意念,不追求意随气行,而是随便想,尤其喜欢构思文章。练拳的状态是一种很沉静、很沉思的过程,练着练着灵感自然就冒出来了,这感觉让人很享受。

练拳也是恢复体力的好方式。康老和老伴经常一起逛公园,回家后,爱人累了就倒在床上,康老也累,但他用练太极拳来解乏。只二三十分钟,练完一遍拳,比躺在床上睡一觉还轻松,还舒服。

1/1页
陈小旺太极拳太极拳教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