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的注意事项 老年人练太极拳注意事项

练习太极拳的注意事项

1、打太极拳要衣着宽松

练太极切记上衣和裤子不宜穿得过紧,裤带也要扣得宽紧适度;鞋子要穿得舒适,不宜穿太紧或太宽松的鞋子。

2、选择好锻炼场所

春、夏、秋好在庭院、走廊、公园、树林、河边、空场等空气清新和安静的场所。在户外习练太极拳时,要避免在过堂风、大风、雾雨、烟尘中进行。

选择好的场地,可以帮助我们快速入静,能全神贯注练习起来,提高太极境界的同时,也提升了自身修为。

3、遵循动作规范,量力而行

如在习练太极拳过程中,无论弓步或下蹲时,膝盖都要保持不超过脚尖,不可过度扭拧,中老年人不可拳架过低,也不可强下腰、猛下蹲、硬压腿、强劈叉等,以防伤膝及腰腿扭伤。

初次学习太极拳的中老年人,常会感到两腿酸疼。每次锻炼的时间、次数应因人制宜,身体健康的可以打一遍或几遍太极拳;体弱的可做一组或几组动作,也可以打几个动作,主要应视自身的实际情况酌定。

4、循序渐进,持之以恒

练习太极拳“千遍熟,万遍精”,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在短时期内显现疗效,需要至少坚持数月以上甚至数年方有效果。

学习太极拳贵在坚持,切不可急于求成,否则不仅练不出武术,反而会伤了自身元气,长期练习太极拳健身效果令人惊讶。

5、速度要均匀

太极拳时宜慢不宜快,从慢上练功夫,打基础,先把动作学会,把要领掌握好。熟练以后,不论速度稍快或稍慢,都要从头到尾保持均匀。

打一套“简化太极拳”,正常的速度是4~6分钟,有的人慢练,可长达8~9分钟,但也不可太慢。打一套“四十八式太极拳”为8~10分钟,“八十八式太极拳”需要20分钟左右。

6、架势高低均衡

初学时架势可以高一点,也可低一点,但在起势时就要确定高低程度,以后整套动作,要大体上保持同样的高度(除“下势”以外)。

体弱者好采用高一点的架势练习,随着动作的熟练和体质的增强,再练中型架势或低一些的架势。年高体弱的,可采取姿势较高的小架子,尤其患有高血压、心脏病者,在做“分腿”、“踢腿”、“下势”等动作时,千万不要用力抬腿或下蹲。

7、姿势中正平衡

习拳者身躯宜中正而不倚,脊梁与尾闾宜垂直而不偏。古书有传,拳术精湛者头顶碗水、书本而不震荡溅出和翻落。说明姿势中正的习拳者能始终保身躯平衡,久而久之,任凭风吹雨打,也不前俯后仰、东摇西摆。

8、病情不稳定时不宜打太极拳

太极拳虽能够防治多种疾病,但当病情不稳定时则不宜操练。

结语:读了上文相信大家对于老年人练太极拳注意事项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虽然老年人练习太极拳对身体健康是非常有帮助的,但是千万要了解其注意事项,不然对身体健康是非常不利的。

2/2页
练习太极拳老年人练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