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拳流派 吴式太极拳

吴式太极拳 学练吴式太极拳的六点要点

学练吴式太极拳的六点要点

太极拳是一门源远流长、内容深邃的科学,包含着丰富而独特的习练方法。

要真正练好太极拳,学到其精致,绝非易事。

太极拳不仅以继承中国古老的养生之道而闻名遐尔,还以其严谨的科学性、神秘的合理性、以及药物所不能及的治病和抗衰老的特殊功效而著称于世,绝非是一般人伸手可取的。

以笔者多年学练的体会,要练好吴式太极拳,有以下之精要,仅供初学者参考。

1、首先要清楚吴式太极拳是以柔克刚,以化为主

这是对太极理论新的挖掘和解释,是对刚柔相济理论的发展。柔者度量大,柔者心胸豁达,柔者易智聪颖,柔是长寿之本。

所以练吴式太极拳的人,必须以柔活为主才能做到轻松自然。柔即是松,活即是领,柔而不松,就难做到轻松,无法实现以柔克刚。

活而不领,不能做到自然,也难实现化解来力,打击敌手的目的。吴式太极拳绝无刚劲之力,始则柔筋活节,进则接骨斗榫,练拳者应明此理。

2、要充分理解吴式太极拳的动静作势俱从圆形中来的实际内含

圆是一切的母体。万物变化之轨迹,万物运转之机枢,无不以圆而运动。

太极拳的运动就是圆的运动,其虚实开合,起落旋转,气血运行,皆是小圆与大圆的结合,小弧与大弧的相拌,发于无端,成于无迹,绝无迹象可寻,端绪可指。凡初学者均要先明此理,方能精练而速进。

3、要注意把握吴式太极拳姿势的要点

其总体要求是:立身中正,步法准确、“四平三合”、“三尖对齐”。并要做到含胸拔背,松肩坠肘,敛臀坐胯,顶头悬。

立身中正主要表现在牮柱式和立柱式的身形上;步法准确是指“川字步”中的正步和隅步一定准确规范。

"四平三合"讲的是在练拳过程中整个身体始终保持处在顶平、肩平、胯平、脚平的状态,运动起来要做到"手与足合,肘与膝合,肩与胯合"。

"三尖对齐"是指练吴式太极拳时的弓步姿势必须做到鼻尖、膝尖和前脚尖要在一条垂直线上,整个身型要形成牮柱支撑之势。上述这些要点贯穿在练拳的整个过程中,必须式式注意。

4、练吴式太极拳要特别注意做到以腰为轴,周身相随

“心为令,气为旗,腰为纛”。腰是主宰,所有的动作都应以腰带动四肢和手足,使身体上下相随,左右呼应,使动作在进退起落中自然顺畅,毫无滞涩之象。

“命意源头在腰际”,腰既能承传,又可疏导。

练拳时要特别注意腰胯要松沉,即人们通常说的塌腰,塌腰就是实腰,要有意识地向下垂,臂部不可外突,塌腰与头顶虚领相结合可使脊柱上下对拉,松直一线。动则腰为先,腰是中枢,初学者不可不知。

5、明辩转换必有虚实是练好吴式太极拳的关键

变招和转势是太极拳套路中上一个式子和下一个式子的过渡动作,称之谓转换。

其功能在于使身体的任何一个部分都能很迅速的、连续不断的进行虚实变化,使实的部分在某一时刻用意识立刻使它变虚,以便不会为对方拿住或打出。

吴式太极拳对虚实的转换讲究的非常严谨,特别强调运动中的重心只能在一只脚上,即重心与一只脚在一条垂直线上,以保证运动中的升降、伸屈、旋转等活动自然顺畅,反映迅速。

虚实转换的关健是重心的转换,练吴式太极拳重心转换的特点是以实腿送虚腿,重心先不动,腿脚先探出,增加腿的悬吊功力。

然后缓慢地将脚落平,再将重心随脚而缓慢移动,靠拢重心位移之距离,完成整个身体重心的位移,这是功力增长之要法,学者应详知此法。

6、完整连贯、缓慢均匀、不纵不跳

一气呵成是练好吴式太极拳的重要标志。严格地讲,吴式太极拳的套路一经起势直到结束,没有停的地方。

一个式子的结束就是下一个式子的开始。式子与式子,动作与动作之间绝无亮象之势。一招起势,永不停歇,直到全套练毕。既不可先快后慢,也不能先慢后快,更不存在快慢相间。

一般来讲,练吴式太极拳应以慢为佳,不纵不跳,纯任自然。初学者必须牢记"柔、圆、连、缓、匀"是练好吴式太极拳的真经。

1/1页
太极拳视频吴式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