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拳流派 吴式太极拳

吴式太极拳48式 习吴式太极拳松的三个阶段

吴式太极拳是太极拳流派之一,太极拳的特点是松,我们今天学习吴式太极拳48式松的三个阶段,常练太极拳能缓解精神压力,调节生活节奏。下面随着吴式太极拳48式练习一下吧!

吴式太极拳48式松的三个阶段

松是太极拳的灵魂,学习吴式太极拳48式重要的就是松,只有松才能入静,才能使动作连贯。

第一阶段的松是“自然松”

初练太极拳的人,由于身体协调性较差,思想意识不能放松,一时很难松下来。往往越不想用力,手脚却越发僵。如遇这种现象,首先要放松思想意识。李亦畲《五字诀》中说:“心不静则不专,一举手前后左右全无定向。”故走架首先要心不妄动。

不要想得太多,不要有意做作,要顺其自然。实在松不下来,那就不如索性随它去,这样反而会自然松下来。

学习太极拳前,要排空思想杂念,做到心静体松,通过太极拳练习,使四肢百骸做到节节贯穿。

第二阶段的松是“引长松”

在做太极拳动作时,在意念引导下放长松。练习方法:如做向前伸臂动作时,眼通过手指上方往前看。放长意念引长臂部,松开腕、肘、肩各关节及臂部肌肉。向前行步时,要意想如迈步探坑,引长腿部,松开踝、膝、胯各关节及腿部肌肉。松腰下沉头上领,引长上身松开脊椎各节。

第三阶段是“松劲”

即在意念引领下向四面八方对拉松,“伸筋拔骨”,松中含有张力。松中寓紧, 紧中寓松, 松而不懈,紧而不僵。精神提起,支撑八方。犹如气球充气,球体向四面八方“涨松”。练习方法:习练太极拳套路时,一个动作完成后,停顿5—6个呼吸,意念引领全身向四面八方松,不可用力。

松开八段(手指、手掌、小臂、上臂、背脊、脚、小腿、大腿),九节(指、腕、肘、肩、颈、踝、膝、胯、腰),松到位后再做下个动作,这样经过一段时间练习后,上一个动作松到位了,下个动作就会自然由内而动起,这就是由习练太极单开始的“必然”阶段,升化到了“自然”阶段。到了这个阶段,练一套太极拳才真正做到连绵不断,一气呵成。

太极拳是现代人养生的首选运动,太极拳不仅是门武术,也是健身养生的佳运动,太极拳能提高身体机能。

吴式太极拳48式松静练习方法

1.无极桩

两脚一肩宽自然站立。两手自然下垂放于两腿边,头项中正,下颏微内收,舌轻抵上颌,口微闭,眼微合。

两腿站直,先放松思想,然后默念放松头部,同时,意念即集中在头部;接着默念放松颈,放松肩部,放松上臂,放松肘部,放松小臂,放松腕部,放松手掌,放松手指。

与此同时,意念也跟着从头走到手指尖。然后默念放松头部、颈部、胸背、腰腹、胯臀部、腿和足。

一遍走完,再走一遍。速度要慢,心念到哪个部位,思想意念就走到哪里,从上至下节节贯穿。

一般3~5遍,就可达到思想人静、身体放松的效果。后,做转头和摇头动作,左右各转 圈,以放松颈部关节。

2.自然桩

两脚同样一肩宽开立,屈膝,身法微下蹲,两手上提至胯前,手指斜向下,自然放松。其它身法同上势。

然后同上势一样,做默念放松、集中意念入静功法。但此势线路为头、颈、肩、腋下、上臂内侧、肘窝、前臂内侧、手腕、手心、手指尖、手背、前臂外侧、肘、上臂外侧、背胸、脊、腰腹、胯、大腿、膝部、小腿、足。

默念5~10遍,然后上身做上下、前后的“蠕动”以松开脊椎关节。

1/1页
太极拳流派太极拳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