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拳流派 武式太极拳

武式太极拳 武式太极拳对身体和心理的影响

武式太极拳是太极拳流派之一,研究发现,练武式太极拳对身体和心理都起着积极的影响。太极拳的特点柔和缓慢,可以陶冶情操,修身养性,下面随着太极拳教学演练一下吧!

武式太极拳对身体和心理的影响

武式太极拳是现代人练习的拳术之一,通过练习太极拳能达到修身养性的作用,还能提高身体素质。

一、身体层面上的不一样

1.精力充沛,能从容不迫的工作着和生活着,感觉不到紧张和疲劳。

2.睡眠、休息良好,头脑清醒、灵活,饮食、起居有规律。

经常练武式太极拳能提高睡眠质量,缓解精神疲劳,调节紧张的生活节奏,太极拳是现代人养生的佳运动。

3.肌肉丰满,皮肤弹性好;身体柔韧性好,应变能力强,能较快地应对外界的突发情况。

4.身体能保持标准体重,体重适当,身体匀称,站立时头、肩、臂、位置协调,行走美观大方。

5.眼睛明亮,反应敏锐;牙口好,吃饭香,无蛀齿、不疼痛、无出血现象;头发有光泽,头皮屑少。

多练太极拳可增强身体免疫能力,有效预防癌症及慢性疾病,修复身体病灶,同时改善身体健康。

6.身体感觉越来越舒坦,不仅能抵抗一般性疾病,如感冒、流感等,更能为预防重大疾病打下健康基础。

二、心理和精神层面上的不一样

1.经常能做到与人为善,心地善良,助人为乐,具有良好的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

2.性格上外柔内刚,既温和,又坚强,培养料坦荡的胸怀与达观的心境,具有了宽容之德、容人之量,能容天下之事。

3.处世乐观,态度积极、敢于承担责任、不厌烦、不挑剔;养成了乐观向上的情趣,知足常乐,自得其乐,进取有乐。

4.能够保持一颗平常心,淡泊名利,能够做到“人到无求品自高”境界。

5.具有较强的自我控制能力,适应复杂的社会环境,对事物变迁能始终保持良好的情绪。

武式太极拳的健身作用

修心养性

武式太极拳的创编是按宇宙运行规律和人体循环规律为人们在后天修身养性提高层次,使之在练功过程中真正达到阴阳相济协调平衡,使天地人合一,既健身又健心的好功法。

进入拳场,我首先注意保持好的心态,松静自然站立,立身中正,百会与天接,会阴与地接,意念到我是宇宙之子,隔于天地之中,排除各种杂念,以意行气,心静身正,虚实开合,呼吸自然,一招一式用心体会。

提高大脑反应

先从武式太极拳演练对腹部的基本要领谈起。武式太极拳要求“松腰、落胯、敛臀、提肛、尾闾中正”,做到了这些要领和姿势,就给腹脑创造了一个安舒宽松的内部环境和容量充裕的圆腔空间。

在做这个动作的时候,身体要便于运动,这样才可以给“气沉丹田”和“气宜鼓荡”提供条件。

1/1页
太极拳流派武式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