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拳流派 武式太极拳

武式太极拳 武式太极拳的身法要领有哪些

武式太极拳也是现代人喜爱的拳法之一,武式太极拳对身法有严格的要求,大致有十三点。太极拳资料有详细的记载,常练武式太极拳能纠正不良习惯,下面随着太极拳学习一下吧!

武式太极拳的身法要领有哪些

练习武式太极拳必须要有正确的身法,否则不仅会影响练拳效果,重者还会影响身体健康,因此,练拳一定要严谨。

武式太极拳对身法的要求有,提顶,吊裆,松肩,沉肘,含胸,拔背,裹裆,护肫,尾闾正中,腾挪,闪战,气沉丹田,虚实分清等十三条。下面分别述之。

(1)提顶,意向上虚领顶劲,自然地提领全身,头不低,身不前俯不后仰,精神集中。

头部是身体之首,练习太极拳首先要保持头部稳固,这样才能保证下身的稳定,施展的协调。

(2)吊裆,两腿虚实要分清,裆如吊空一样,臀部有前送之意,小腹有上翻之势。

(3)松肩,两肩要自然松开,不可上纵,不可用力,两肩要自然下垂。

(4)沉肘,两肘尖要自然下沉,使肩、肘和手腕都能灵活运动。

武式太极拳是一项全身运动,练习太极拳能带动身体各个部位运动,必须保持每个身体部位的协调。

(5)含胸,两臂关节松开,胸不可前挺,两肩微前合,胸有内含之意,但不可前俯。

(6)拔背,两肩关节要灵活,脊骨似有上涨、鼓起之意,不可低头。

(7)裹裆,两膝有内向之意,两腿分清虚实。

(8)护肫,两手各护半胸,两胁有微微内收之意,使胸中感觉松快。

(9)尾闾正中,头向上虚领顶劲,脊尾骨向前托起丹田,身不前俯后仰,不左偏右倚,百会穴和会阴穴上下自然垂直。

(10)腾挪,虚实变化自如,进退能随机应变,有动之意而未动,即预动之势。

(11)闪战,动作一气贯通,身体四面旋转灵活,发劲迅猛,所向无敌。

(12)气沉丹田,能够做到含胸,拔背,松肩,沉肘,提顶,吊裆,尾闾正中就能以意行气,气能顺通地自然地注人丹田,使底盘稳固。

(13)虚实分清,两腿虚实必须分清。虚,不是完全无力。实,不是完全站煞。精、气、神要贯注于实腿,有上领之意,身法不可散乱。

武式太极拳的身法要求

“含胸”是心口不窝气、平而略内涵,有心胸宽舒海涵的感觉。胸不能前挺,两肩不能后张,如此则气涌力浮;“拔背”是在大椎上领时,顺便将胸脊抻直,有“气贴于背”的感觉。

背不拱,背拱则气聚劲僵,也不前顶,前顶则胸仰,重心上升根浅。

“含胸拔背”做法实际与“顶头悬”的运动方向相反——锁骨、肩头、肩胛、胸、肋、背部骨架和肌肉群,及胸腔内部脏器同时向下松坠,与顶有上下背道而驰之感。

1/1页
太极拳资料太极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