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卫视养生堂

20141115养生堂官网:杨文英讲如何控制血糖

现在血糖高的人很多,已经不光是中老年人会有血糖高的现象,很多的年轻人也有血糖偏高的症状,血糖高会引发很多的疾病,所以控制血糖是非常必要的。那么要怎么有效的控制血糖呢?下面就让杨文英专家来讲讲如何控制血糖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控制血糖

要想有效控制血糖,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是首先要调整的。

饮食均衡,营养合理,减少简单糖类和高糖食品,适量选用粮谷类和含淀粉多的薯类,多选用低碳水化合物的蔬菜和含膳食纤维高的食物。减少油脂,避免食用含脂肪高的食物,少用盐和调味品,进食要定时,心情要舒畅,经常接受医师和营养师的指导。

糖尿病患者每日应吃多种食物:粮谷类,薯类;蔬菜鲜果类,以蔬菜为主;奶,豆类,蛋,鱼,去脂的肉、禽;少量油、盐。在食物选择上,也要注意不同种类,糖分分布不同。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杨文英

女,教授, 博士生导师, 现任中日友好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国家科技成果奖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科技进步奖评审委员会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内分泌代谢学系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国际动脉粥样硬化学会中国分会理事、中国实用内科杂志副主编、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编委、中华内科杂志编委、中华全科医师杂志编委、国际内分泌杂志编委、临床荟萃杂志副主编等。从事临床工作30多年,有丰富的临床经验,特别在内分泌、糖尿病领域有较深的造诣,深受病人的爱戴。

参与或主持了多项国家、卫生部课题,在糖尿病流行病学研究和糖尿病预防的前瞻性研究中,取得了可借鉴和可推广的结果。为此获得卫生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和 中华医学科技进步三等奖等等。近年来在脂毒性对糖尿病发病机制的基础研究中取得了初步结果。近几年已发表在国内、外核心期刊论文80多篇。

可以多吃一些菠菜、白菜、冬瓜、黄瓜、西红柿等蔬菜,这些蔬菜的去油脂效果是比较好的。

适量选用的食物有:粮谷类:饭、粥、馒头、面包、米仁、燕麦、苦荞麦、玉米等;芋薯类:土豆、芋艿、藕、山芋、山药、南瓜;豆类:赤豆、绿豆、黑豆、粉丝;鱼肉类:鱼、虾、肉、蛋、禽;水果类:鲜果及纯果汁;硬果类:核桃、瓜子、开心果、花生;油脂类:豆油等各种油脂;奶及奶制品:鲜奶、奶粉、奶酪;黄豆及豆制品:黄豆、素鸡、百叶、豆腐;调味品:盐、酱油、含盐调味料,每日可用的数量由营养师根据个人情况决定。

不用或少量选用的食物有:简单糖:砂糖、冰糖、红糖、麦芽糖、糖浆、蜂蜜,各种硬糖、软糖、巧克力,果脯、蜜枣等蜜饯;可乐、雪碧、椰奶等含糖饮料,糖水罐头、高脂肪的油炸食物、葡萄酒、白酒、啤酒、黄酒等;香肠、腊肉;多油多糖的调味料。

烹饪方法多用蒸、炖、煮、拌,炒菜时少用油,选用荤菜时,多选用鱼类和不带肥的肉、禽,不用糖作为调味品,可用代用品,勾芡和上浆用少量淀粉,以清淡少盐为原则,新鲜蔬菜应现烧现吃。

血糖高的人一定要注重饮食的调节,要控制饮食的量,不要过量。

防治三部曲,让糖尿病止步不前

除去注重饮食的平衡以外,究竟糖尿病应该怎样防治呢?医生对此给出以下建议。

对于现在没有任何症状的人来说,也不可对糖尿病掉以轻心,提早了解和预防是必要的。

第一步,要大力开展糖尿病宣传教育,加强居民的防病意识,保持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从根本上减小糖尿病发生的概率使无症状的患者尽多尽早得到确诊和防治;已经确诊的患者更加应该了解糖尿病并逐渐熟悉饮食、运动、用药和尿糖、血糖监测等基本措施的综合治疗原则,配合医务人员提高控制质量,让大于50岁的对象,每年做一次餐后2小时的血糖筛选检查,让胰岛素治疗者,学会无菌注射法,低血糖反应及初步处理等。

第二步,参加适当的文娱活动、体育运动和体力劳动。这样,可促进糖的利用、减轻胰岛负担,有效地防治糖尿病。除非病人有酮症酸中毒、活动性肺结核、严重心血管病等并发症,否则糖尿病患者不必过多休息。对2型肥胖病人,尤宜鼓励运动与适当体力劳动,但须避免过度疲劳和神经紧张的体育比赛,以免引起糖原分解和糖异生,导致血糖升高。“进行运动锻炼的患者可以每周至少锻炼5~6次,每次约半小时左右,锻炼时合适的心率每分钟约为170减去年龄的余数,锻炼后会有舒畅的感觉。”孙红霞说。

第三步,药物治疗是患者不可避免的一项措施,很多人一提到糖尿病就想到注射胰岛素,其实不然,糖尿病会因种类和病情程度的不同,选择不同的口服抗糖尿病药物,病情加重者才会考虑注射不同种类的胰岛素针剂。按作用时间的特点胰岛素可分为速效型、短效型、中效型、长效型和预混型5种。现在一些病人对胰岛素的使用有一些顾虑,认为使用胰岛素意味着病情在恶化,没有办法治了,害怕注射,担心低血糖及体重增加,自己难以掌握,在社会活动时受到歧视等,而医生除了认为胰岛素治疗比口服药麻烦之外,坚决肯定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使用并坚持使用胰岛素是好的方法。

胰岛素可以有效平稳地控制血糖,从而减轻其它脏器的负担,糖尿病人所用的胰岛素是人工合成的,跟人体胰腺分泌的胰岛素几乎相同,没有副作用,长期使用不会加重病情,相反会更好的控制糖尿病的病情,有效的防止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

1/1页
如何控制血糖杨文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