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拳流派 杨式太极拳

杨式太极拳 练杨式太极拳85式的四大好处

85式杨式太极拳是较为常见的养生保健太极拳,具有柔和缓慢、松静自然、舒展大方、老幼咸宜等特点。

一共分为85式,连贯掌握需要坚持练习,85式中相互之间又可以转化,熟能生巧。下面一起来看看85式杨式太极拳简介和功效。

85式杨式太极拳简介

传统杨式太极拳是由杨澄甫先师的定型拳架。

85式杨式太极拳的特点:柔和缓慢、圆活连贯、结构严谨、速度均匀、身法中正、虚实分明、内外相合、上下相随、轻灵不浮、沉稳不僵、绵里藏针、柔中寓刚、松静自然、舒展大方、体用兼备、老幼咸宜等。

85式杨式太极拳目录

1、起势;2、揽雀尾;3、单鞭;4提手上势;5、白鹤亮翅;6、左搂膝拗步;7、手挥琵琶;8、左搂膝拗步;9,右搂膝拗步;10、左搂膝拗步;

11,手挥琵琶;12,左搂膝拗步13、进步搬拦捶;14、如封似闭;15、十字手;16、抱虎归山;17、肘底看捶;18、左右倒撵猴(5个);19,斜飞势;20、转身提手上势;

21、白鹤亮翅;22、左搂膝拗步;23,海底针;24、闪通臂;25,转身撇身捶;26、进步搬揽捶;27、上步揽雀尾;28、单鞭;29,云手(5个);30,单鞭;

31,高探马;32、左右分脚;33,转身左蹬脚;34、左右搂膝拗步;35、进步栽捶;36,转身撇身捶;37、进步搬揽捶;38、进步右蹬脚;39、转身左打虎势;40、转身右打虎势;

41、回身右蹬脚;42,双峰惯耳;43、进步左蹬脚;44,转身三百六十度右登脚;45、进步搬揽捶;46、如封似闭;47、十字手;48、抱虎归山;49、横单鞭;50,野马分鬓(5个);

51,揽雀尾;52、单鞭;53、玉女穿梭;54,揽雀尾;55、单鞭;56、云手(5个);57、单鞭;58、下势;59、左右金鸡独立;60、左右倒撵猴;

61、斜飞势;62、转身提手上势;63,白鹤亮翅;64,左搂膝拗步;65、海底针;66、闪通臂;67,转身白蛇吐信;68、进步搬揽捶;69、揽雀尾;70、单鞭;

71,云手(5个);72、单鞭;73、高探马肘底看掌、74,十字脚;75、进步指裆捶,76,上步揽雀尾;77、单鞭;78、下势;79、上步七星;80、退步跨虎;

81、双摆莲;82,弯弓射虎;83,进步搬揽捶;84,十字手;85,收势。

练习85式杨式太极拳对于生理与精神的益效

太极拳结合了传统导引、吐纳的方法,著重练身、练气、练意三者之间的紧密调协。练习时一方面可锻鍊肌肉,舒筋活络。

另一方面又能透过呼吸与动作间的相互配合,对内脏加以按摩锻鍊,达到强身健体的作用。

好处一:增加神经系统的灵敏性

练太极要心静意定,练拳时必先令大脑皮层休息(心静),将协调全身内外器官机能的任务交由中枢神经系统(意定)执行,加强了神经系统的灵敏性。

好处二:畅通经络、血管、淋巴及循环系统

因练太极拳的时间不会太短,故能像一般的带氧运动一样,能使血气运行顺畅。练了若干时间,会察觉有指尖麻软发痹、关节微响、针刺、腹鸣等感觉。

根据中国医学理论认为这是经络畅通的反应。透过搂拗屈膝绞转等运动,动脉血管得到适量挤压及放松,能使血液加速运行,增加氧气的供应,也促进了淋巴系统的新陈代谢,加强了个人的抵抗力。

好处三:改进柔韧度、肌力及肌耐力

太极拳多以慢速走圆及弧,配以屈腿半蹲式运动,加上重心交替变换,运行动作又多搂、拗、绞转,使各肌肉的肌力及肌耐力得以提高;再配合多方向及大幅度之活动如下势、蹬脚等式子,能改善各关节的柔韧度。

好处四:提高心肺功能

练太极拳要保持呼吸自然沉实,透过深、长、细、缓、匀的腹式呼吸方法,增加胸腔的容气量及递增了吸氧呼碳的次数,确保气体能充分交换,相对地提高了各器官的获氧量。

又因练太极拳时间较长(连打85式太极拳三遍约需时60分钟),此等带氧性活动能训练及提高心肺功能。

1/1页
太极拳视频杨式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