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20150330饮食养生汇:宁晓红讲生病没食欲咋办

人在很多情况下会没有食欲,尤其是一些得了癌症的病人,他们有的时候是因为心情方面的因素,有的时候因为疾病的折磨,所以没有食欲。但是不吃东西会让身体的体质下降更快。下面就让宁晓红专家来讲讲癌症病患没食欲怎么办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癌症病人没有食欲怎么办

得了肿瘤的病人,他们一般没有食欲跟心情和病情都有很大的关系。那么该怎么解决呢?

1、少食多餐,提供高能量、高蛋白质饮食或营养补充品。为补充营养,强迫自己努力进食。

2、尝试用各种温和的调味料,经常变化烹饪方式与形态,以增加食欲。

3、在吃饭前可以做一些运动,也可以吃一些有开胃功效的食物,这样能有效增进食欲。

4、进餐时应保持愉快的心情。

5、用餐时先食用固体食物,再饮用液体汤汁或饮料。

6、若感觉疲劳,应休息片刻,待体力恢复后再进食。尽量少摄入油腻食物,否则,可能会影响食欲。

7、医生也会开一些对食欲有好处的药,病人要按时吃,多补充一些对身体有益的维生素。

癌症病人怎样增加食欲

(1)更换食谱,改变烹调方法:一种新的食物可促进食欲,比如常吃猪肉类食物的病人可更换吃鱼、虾、蟹、鸡等,有条件的可吃一些龟、甲鱼。改变烹调方法使食物具有不同的色香味,也可以增加食欲。但无论哪一种食物,烹调时一定要达到食物比较熟烂的程度,方能顺利地消化吸收。

(2)药膳开胃健脾:①山楂肉丁:山楂100g,瘦猪(或牛)肉1000g,菜油250g,及香菇、姜、葱、胡椒、料酒、味精、白糖各适量。先将瘦肉切成片,油爆过,再用山楂调料等囟透烧干,即可食用。既可开胃又可抗癌。②黄芪山药羹:用黄芪30g,加水煮半小时,去渣,加入山药片60g,再煮30分钟,加白糖(便秘者加蜂蜜)即成。每日早晚各服1次。具有益气活血,增加食欲,提高胃肠吸收功能的作用。

(3)多吃维生素含量高的新鲜蔬菜和水果:这类食物不但可以增加抵抗力,而且还可增加食欲。有些病人认为应忌食生、冷食物,但对水果蔬菜类应视情况对待。术后初期可吃菜汁和少量易消化的水果,每次量不宜多,应少量多餐。胃肠功能基本恢复后可以吃一些清淡爽口的生拌凉菜和水果,具有明显的开胃作用。

(4)病友之间交流饮食经验:病友之间交流饮食经验不但可以取长补短,还有利于增加食欲,这对癌症患者是十分必要的。

肿瘤患者的营养

肿瘤属于消耗性疾病,在肿瘤病人中营养不均衡、营养不良是常见的。因此,增进食欲、加强营养对肿瘤病人的康复十分重要。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营养合理,食物尽量做到移样化,多吃高蛋白、多维生素、低动物脂肪、易消化的食物及新鲜水果、蔬菜,不吃陈旧变质或刺激性的东四,少吃薰、烤、腌泡、油炸、过咸的食品,主食粗细粮搭配,以保证营养平衡。

酸、甜、苦、辣、咸五昧,每味都有它的特殊作用。酸能收敛,生津开胃;甜能补益脾胃;苦能泄下、燥湿,少量可开胃;辣也能开胃;咸能通下、软坚。食品基本上都是以上五味,或几味混合在一起,肿瘤康复期病人应选择有一定抗癌成分和有软坚散结作用的食品。

富有营养的食品种类繁多,除大米、小麦、小米、大豆等外,鸡、羊、牛肉是补气的食品,体虚的肿瘤病人可食用。鸭子、乌龟、鳖、鲫鱼、娼鱼是具有补益健脾的食品,海参、海蜇、鲍鱼、海带、荸荠、菱角能软坚散结,可以消“痞块”,木耳、猴头蘑、香菇、金针菇等多种食用磨菇都是有一定的抗癌作用。尤其是香菇的营养价值超过所有的蘑菇,含有7种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含有钙、铜、铁、锰等徽量元素,还含有多种糖和酶,能提高和增强人体免疫力。

蔬菜、瓜果、豆类等含有丰富的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有一定防癌和抗癌作用。如黄豆、卷心菜、大白菜均合有丰富的微量元素钼,西红柿、胡萝卜、空心菜、大枣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C和B民等,其中空心菜营养好,它含有多种维生素,超过西红柿数倍。蒜苔、韭黄、菜花、包心菜除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外,还含有可增高芳基烃羟基化酶活性的靛基质,可抗御化学致癌物质的致癌作用。

本期嘉宾介绍

宁晓红

女,北京协和医院肿瘤内科主治医生,肿瘤内科副主任医师,中共党员。中国抗癌协会临床肿瘤学协作专业委员会会员,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姑息与康复治疗委员会北京分会常委。主要从事恶性实体肿瘤的诊断、治疗和相关研究,有丰富的诊断和治疗经验,尤其是对肺癌、食道癌有很深的认识。

成就

共发表论文20余篇,获得北京协和医院霍英东肺癌研究专项基金并进行非小细胞肺癌顺铂耐药基因的研究;作为co-PI负责国际、多中心、随机、双盲的临床试验:在内科急症患者中比较依诺肝素加梯度弹力袜和安慰剂加梯度弹力袜对总体死亡率的影响。参与重组抗EGFR人鼠嵌合单克隆抗体注射液II/III期临床试验,多中心、单组开放研究评估重组人血小板生成素(特比澳)治疗化疗后血小板减少患者的安全性和疗效,恩度注射液联合化疗药物治疗非小细胞肺癌IV期临床研究,国家高科技研究发展计划胃癌的基因分型和个体化治疗-子课题胃癌分子分型与紫杉醇联合卡培他滨治疗晚期胃癌临床疗效的相关性研究-开放非对照多中心临床研究,泰索帝/顺铂与长春瑞宾/顺铂联合方案对IB-IIIA期非小细胞肺癌术后辅助化疗多中心开放III期随机对照临床研究(TAX622)等多项临床研究。

1/1页
饮食养生汇宁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