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央视中华医药

20130403中华医药:何良志讲颈椎病的潜伏症状

颈椎对于我们是非常重要的部位,如果颈椎出现了问题,那么会直接影响到我们的正常生活,所以我们要保护好我们的颈椎。那颈椎病的潜在症状是什么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何良志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颈椎病的潜伏症状

吞咽不畅

如果日常生活中经常出现吞咽不畅的现象,就要考虑是否患上了颈椎病。

食管的上端和第六颈椎相邻,当第六颈椎出现增生,就会压迫和刺激食管,甚至造成食管周围炎症、水肿,在进食时产生异物感、吞咽不畅等症状。

长时间对着电脑工作,且伴有颈肩痛的人,如果出现吞咽不畅、异物感时,要怀疑颈椎病的可能。

腹胀便秘

一般在出现颈椎病之前都会出现一些腹痛斌秘的现象。

部分颈椎病人,因邻近的颈交感神经受到刺激和损伤,不适的感觉能上传至大脑,导致相关神经的兴奋性增强,使受其支配的胃肠道蠕动减慢,出现腹胀、便秘等不适。

因此,对于原因不明的顽固性便秘患者,要及时发现蛛丝马迹,找出病因。

视力障碍

有的颈椎病患者表现为视力下降、眼胀痛、怕光、流泪、瞳孔不等大,甚至视野缩小、视力锐减。这与颈椎病造成自主神经功能紊乱,以及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引发的大脑枕叶视觉中枢缺血性有关。

经常落枕

如果在生活之中经常性的出现落枕的现象,那么也要警惕颈椎病的出现了。

有的人对枕头、床等睡眠环境要求非常高,稍不注意就特别容易落枕,这往往是颈椎不稳、颈部肌肉肌力不够所致,要当心发展成颈椎病。

脖子弹响

总觉得脖子有莫名其妙的不舒服,不自觉地想转脖子,并发出“嘎嘎”的响声后才感觉舒服,这是典型的颈椎失稳表现。如不注意调养修复,颈椎受损会越来越严重。

血压升高

有的人突然出现血压升高,吃了降压药也控制不好,此时,要注意是否有颈椎问题,特别是在年轻患者中。这是因为颈椎的错位、增生会压迫椎动脉或颈交感神经节,导致椎动脉痉挛,基底动脉供血不足,反射性地引起血管运动中枢兴奋性增高,导致血压升高。

心动过速

有的患者转头、扭脖子时,会感觉心跳明显加速,甚至出现胸闷等不适。这可能是颈椎的第四神经根受到刺激产生,在颈部位置突然改变时易出现。

突然跌倒

颈椎如果出现退变、增生等病变,可能压迫或牵拉椎动脉,引起基底动脉供血障碍,导致大脑缺血,出现头晕、头痛等症状,严重时可能在转头、改变体位时突然跌倒。

本期嘉宾介绍

何良志

男,主任医师,中华中医药学会疼痛学分副主任委员,从事中西医结合痛证、消化内科专业近三十年,参与中药治疗溃疡性结肠炎、中药治疗慢性胃炎的基础与临床研究。曾跟随老中医施奠邦老师学习老中医治病经验5年。二十多年来发表《胃痛灵治疗急性胃痛37例》、《骨刺平治疗颈椎病30例》、《施奠邦对麻木的治疗经验》、《五味解毒颗粒剂对呼吸道感染作用的实验研究》《清胃止痛微丸治疗胃溃疡的临床研究》等论文十多篇。主持并参加中医局课题“从神经体液探讨痰证的发生机理”、首都课题“亚健康的流行病学调查” 《健身气功六字诀对消化道肿瘤作用的观察》、中日合研究活血化瘀等课题的研究。还参加国家科技部课题个体化诊疗平台以及个体化诊疗、《健身气功六字诀对中老年人健身作用的观察》等科研工作,并主持编写WHO亚太区传统医药治疗偏头疼临床实践指南。

本人擅长用中医药治疗消化内科疾病,特别是对糖尿病及其微血管病变、糖尿病眼病,在临床实践中本人探索并挖掘出失传的员利针疗法,用员利针疗法治疗颈椎病、腰椎病、骨性关节炎、慢性腰腿痛、肩周炎、产后风、筋膜炎等疼症,取得了非常好的疗效,经观察其在90%以上。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中华医药颈椎病的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