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行对中医养生有何指导作用

来源: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视频内容

五行学说是指的是将木火土金水五种物质的运动变化解释自然界和人体的学说,用在中医里,首先是认识人体的生理病理,指导人体的诊断,指导人体治则的确认和方药的配伍以及保健方法的使用。

五行对中医养生有何指导作用?

五行是中国人认识事物的一种世界观。它是将木火土金水五种物质的运动变化用来解释自然界和人体这样一个学说,就叫五行学说。它首先是中国人哲学思想的一个精华,也是中国人认识世界的一种世界观和方法论。那么它用在中医学当中,它首先是来认识人体,认识人体的生理病理,然后指导人体的诊断,指导人体治则的确认和方药的配伍,以及保健所有方法的使用,那么在五行学说当中,配到人体上就是肝心脾肺肾,它有五个系统。

肝属于木,在颜色里属于青。心属于火,在颜色里属于红,在木火土金水当中属于火。肝心脾,脾属于土,它的味道是甜的,它的颜色是发黄的。肺属于方位上在西边,颜色是白的,在五行当中属于金。肾属于五行当中的水,颜色是黑的,在方位当中是属于北方,在味道里头是属于咸。这些都是中医的应用五行学说。来指导实践的一些重要的表达式。这五大系统它有有相生相克相乘相侮的规律在里边,在正常的生理情况下,它们之间表示相生。比如说木可以生火,火可以生土,土可以生金,金可以生水,水还可以生木。对吧它就画成一个圈了。

它们之间是母亲和儿子之间的关系,母子相生,这是正常的生理关系。如果在正常的生理关系之下,除了相生它们应该还可以相互管制。相互管理,要对立统一相互制约。

按照五行之间相克的关系,就是他们之间有一个管理的和被管理的关系。木可以克土,土可以克水,水可以克火,火可以克金,金又可以克木。它们之间这种相克的关系就是相互管理的这样一个关系,也是维持他们之间的先对的生理的平衡状态,这就是五大系统之间它们相互平衡的一种克制关系。这就是所谓克制统一的关系,这也是五行在解释人体当中五脏之间关系的一个重要的理论依据,五行就是这样来指导中医药实践的。

它把五脏、五味,就是药的五味,还有五方、五色都把它做成一个系统,然后指导在临床当中你怎么认识它的生理状态病理状态,怎么样去诊断,怎么样制定一个比如说服土易木的这样一个治则,又如何用酸苦甘辛咸来配药方进行治疗。这个都是五行学说在中医学当中的重要的应用的表达。

展开全部内容
4304

分享到:

张立 五行对中医养生有何指导作用 相关视频

脑供血不足应该怎么办椎间盘突出治疗女性霉菌性阴道炎风湿的症状幽门螺杆菌治疗红薯的吃法及功效如何快速养肝护肝腹泻的原因及治法猕猴桃美味的吃法秋季养生汤有哪些栗子营养价值及做法吃什么可以润肺

百科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