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拳流派 杨式太极拳

杨式太极拳 弓步与腿法如何练习

杨式太极拳是很多人练习的一个太极拳拳种,大家在练习的时候,很多人不知道如何才能练好弓步,也不知道杨式太极拳的腿法有哪些,那么就随小编走进今天的文章,去看一看吧。

杨式太极拳要点弓步的做法如何练好弓步?

一、弓步的做法

1、太极拳弓步对上肢的要求

每当上步落脚,(重心前去时)先以前脚脚跟轻轻着地,慢慢把脚踩平五指抓地撑好,后脚才能慢慢用力蹬,迈出之腿使膝盖随之向前弓出(弓出之腿为实)。(把前脚往前送使前腿慢慢的成弓步)。

弓步拉开后,它的虚腿的蹬,实腿的撑,在迈步时要按照规律走,重心向前移,脚板踩平,五指抓地(有抓意)而后膝盖往前挺,由虚腿变实腿,实腿蹬,虚腿撑。>>>杨式太极拳 畅谈习练太极拳感悟

走时固然以腰为主,但必须有四肢的配合。如果只是腰,四肢不配合也不行。一定要掌握“蹬撑弓接”整体协调。在此整个过程,实腿之蹬,虚腿之撑,两劲之一送一接,尤其是虚腿的撑,要做到不丢不顶。做到恰到好处。而实腿之蹬,弓出之膝盖与小腿略向前倾,以膝不过脚尖为度.(实际操作时以膝不过脚背为佳)做到重心稳定,做法上要求“脚踩涌泉穴”。

一下做不到,每天练,每天找,由点到面,上下相随就协调了。内在必须连接,跟写字差不多,写到一定时候和练拳一样。感到不好了,这是要求高了。这个高反复不断出现,说明真正提高了。太极拳是一个无止境的活动,练到老,没有一个觉得很完满。

2、太极拳弓步对上肢的要求

抻出肘尖,空出胳肢窝。肘尖、拽膀尖、连手腕、带手指。

二十字口诀字句不多,但言短意深、耐人寻味。这虽然指的是上肢各个部位,但能起到由此及彼的连锁反映。不只是联想到,而且能够立即真正感觉到,正是由于上肢的活动,牵动了含胸,引发了拔背,导致了松腰、松胯,以致实现了由脚而腿而腰节节贯穿等要领的内在联系及相互结合。由此而产生的劲感,达到的整体感,都是习练者必须切实体验到、切实做到的。这对于练好太极拳是非常重要的。

“连”、“缓”引发的“劲感”,以助整体修为、内外相兼之演练。

二、在做按势,搂膝拗步时,身体是斜向的。

俗话说”直木顶千斤“,对方来力与自己的直力往往形成直角。>>>杨式太极拳拳谱 行云流水优雅放松

三、在做单便时,身体与地面是垂直的。

四、由腰的转动来实现。

由单便到提手上势时,左脚尖里扣,是由腰的转动来实现,在每个转体动作中,都要注意用腰的转动来实现。

五、认真的学习并掌握“调节身弓”的技术。

也就是进行“含胸拔背”和“松腰敛臀”的专们训练!就可以避免硬蹬硬撑,或者空蹬空出!

六、“两臂弓”的调节要素:沉肩坠肘,坐腕舒指

首先,我们看看杨振铎老师讲的“二十字口诀””抻出肘尖,空出胳肢窝。肘尖、拽膀尖、连手腕、带手指。“其次,“坐腕舒指”是使上肢产生劲感的关键,可使劲力持续运到梢节!第三,肘向外伸展,其实是做着一个拉长肩部的运动。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两臂弓”的撑开饱满!

1/3页
85式杨式太极拳杨式太极拳85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