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保健操

什么是武术操 武术操的益处与特点有哪些

在教学中要加强思想教育,以鼓励为主。小学武术操的教学与训练本身就是一种教育过程。教师要不失时机地加强对小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启发。让他们认识到武术操训练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在武术操教学与训练中,应掌握小学生的心理特点,以表扬鼓励为主。要及时发现小学生优点给予表扬。在教学训练实践表明,小学生喜欢表扬,一经表扬,信心倍增,训练积极性也进一步提高了。在教学与训练中,可让他们谁完成的好,谁出来示范。激发小学生的好胜心理,提高训练效果。

武术操的益处

此操以武术的主要手型,步型为主要内容,按照体操的创编原则和要求,组合而成的各种单个动作和组合动作的练习形式。这套操共有八节,适宜于大、中、小学学生和群众习武活动的开展,更适应于全民健身。

该操动作多,运动量大,可使全身各部位的组织和器官都较充分地活动起来以得到锻炼,并可在优雅的音乐伴奏下缓速进行,提高锻炼情趣,有较好的健身效果,易于学习和推广。

武术操新思路

一、体现学生间互动

也许是受以往武术操表现形式和教师本身技能限制的影响,我们的思维模式就限制在了刚开始的武术操表现形式上,一直是孩子从头到尾自己打完一套武术操。

二、体现操节与音乐的融合

以往的武术操在音乐选配的时候我们也是经过一再斟酌的,但是还是存在一些问题,如音乐选配成人化,动作快慢节奏与音乐特色不太相符等。

三、注重精气神的体现

作为一个长期从事武术特色课题的幼儿园而言,在幼儿的操节展示上就要突显这个特点来,那么怎样突显呢?明显的莫过于是孩子本身的精气神,教师在教授操节的过程中,不一定动作难度有多高,精气神才使真正需要体现的内涵。

四、体现游戏化

游戏性不仅仅是体现在教学的过程中,幼儿的表现、练习的过程中也可以有适当体现,这样的操节显得更有趣味,也更符合幼儿兴趣点,如结合形意拳的特点创编动物拳操,让幼儿在模仿动物的情景过程中,体会到武术的趣味性。

五、体现整合性

武术操的教学不仅仅是一种技能练习,它应该与除运动以外的其他方面的发展相融合,如:兴趣培养、情感体验、武术有关知识的渗透等,这样能更好地体现二期课改的整合性要求。

要合理安排整节课运动量以适应小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在一节武术课中安排的运动量应在准备活动以后,采取短时间大强度的练习,随后逐步在不降低强度的基础上逐渐延长休息时间和练习次数,以提高小学生的运动能力。只有合理、科学的运动量安排才能让小学生在练习武术操时,产生健康、积极的情绪,更好的完成教学目标。

结语:通过以上文章的介绍我们了解到武术操的新思路,孩子是祖国未来,小学生正处于武术打基础和提高的有利时期。所以,在进行武术操教学中,要不断加强思想教育,树立正确的训练动机,培养他们高尚的武德、优良的作风和坚强的意志品质,促进其身心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2/2页
武术操的特点武术操的由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