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拳流派 陈式太极拳

陈氏太极拳 呼吸气是练好太极拳的关键

呼吸是人人每时每刻都要做的运动,呼吸在太极拳中起着决定性作用,也是练好陈氏太极拳内功的关键。如何正确呼吸呢?太极拳教学有详细的讲解,下面随着陈氏太极拳练习一下吧!

呼吸是练好陈氏太极拳内功的关键

内功是学习太极拳的结构之一,练好内功不仅能提高太极境界,还能提高身体素质,因此,内功修炼非常重要。

马老师常说,陈氏太极拳的拳架即内功的功架。这正如太极图所表现的——阴阳交合互生,这种阴阳不断转化运动的辩证法增加了太极拳的无穷魅力。可见,陈氏太极拳中内外功是完全互通交合的。

拳架的要领在无形中锻炼了陈氏太极拳的内功,而此拳内功的要求也正是练好拳架的基础。

陈氏太极拳的内功也就是常说的丹田内转功,丹田内转的主要动力之一就是逆腹式呼吸,只有和谐的呼吸配合才能达到内气鼓荡境界。

呼吸是人体维持生命的基本活动,逆腹式吸主张吸气时气沉丹田而不飘浮于胸;呼气时要气发于四梢而不滞留于上体,反对呼吸时胸廓有较大的起伏。

所以,逆腹式呼吸对胸部横膈膜的上下运动要求就格外高。这也有利于对内脏的按摩和下盘的稳固,这与道家内丹功中把呼吸看成是养气功夫,与炼内丹的“火”也是统一的。

太极的真谛也就在一呼一吸之间,“呼吸”二字也就在“出肾人肾”之间,这种对于内外呼吸的感受、运用和研究是一门非常深奥的学问。即使是在以外家著称的少林武术《易筋经》中也格外重视呼吸问题,可见,天下拳理皆是互通的。

逆腹式呼吸能实现丹田运动,丹田是人体力量的集合地,通过气沉丹田及一系列变化能提高太极拳内功。

至于如何在打拳时配合以逆腹式呼吸法,笔者认为应视具体拳式而言,既要顺应自然,不可勉强为之,又要符合拳理,领会拳式的技击含义,基本上与“开呼收吸”一致,这也就是佳的“呼”与“吸”。

如果能在逆腹式呼吸的同时配合以道家小周天内力的运气方法,相辅相成,动静互养则效果更佳。

陈氏太极拳的拳势呼吸

陈氏太极拳的拳势呼吸采用腹式逆呼吸法。吸气时小腹内收,膈肌上升,丹田上行聚于胃部,胃部自然隆起,胸廓自然扩张,加大肺活量。

呼气时小腹外突,膈肌下降,聚于胃部之内气下沉至丹田,胃部与胸廓自然平复。由于腰肾的左旋右转,因此,气沉丹田与丹田内转是结合的。

因此,关于陈氏太极拳的呼吸方式是非常严谨的。

拳势呼吸是指合、虚、蓄、收、化的动作为吸气,开、实、发、放、打的动作为呼气。是在意识指导下呼吸行气与武术动作的协调,有着强健内脏器官功能以及增强抗击能力与加强爆发力量的作用。

因此,陈氏太极拳家一般都练成“虎背熊腰” “膀阔腰圆”的健壮体格。

在推手互喂、试验发劲时,通常采用哼、哈、咳三种发声。哼音是用螺旋劲向上打放,使对方腾空掷出。哈音是用螺旋劲向远打,意欲将对方拍透墙壁。咳音是用螺旋劲向下打意欲将对方打入地中。这种发劲试验都是用短促的一吸一呼来完成的。

发声,是为了更好的配合发劲练习,将气势体现出来。

1/1页
陈氏太极拳视频陈氏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