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拳流派 陈式太极拳

陈氏太极拳教程 简析陈氏太极的练法

陈氏太极深受大家的喜欢,练习陈氏太极的好处很多,今天,我们就和太极爱好者一起跟着陈氏太极拳教学来深入的了解一下如何练陈氏太极,大家也可以跟着陈氏太极拳教程进行简单的练习。首先是陈氏太极拳中的短劲。

什么是短劲呢?陈氏太极中有短劲和长劲之分,这就好比是练习太极拳的节奏所在,短劲在陈氏太极中有何体现呢?

陈式太极拳中的短劲

短劲,在陈式太极拳中多体现为寸劲、弹抖劲,为近身打法,在实战中多用腰裆。

短劲在拳架中的体现

如起势在实战中的弹抖劲,当对方按住你的大臂或小臂或手腕时,瞬间松垮塌腰气沉于丹田,蹬地前崩胯,同时以手背及腕部领劲,往前往上棚出。

所以,我们的短劲的练习在陈氏太极中也扮演者非常重要的地位,大家在练习的时候一定要将我们的身体沉下来。

再如金刚捣碓的第一动,往左棚时在实战中的蹬右脚、瞬间扣右胯,反应在两手上的弹抖劲;再如金刚捣碓第四动,当后手带着后脚上步之前的肩前靠劲等动作以及拳架中的许许多多的过渡动作,在实战中都是弹抖劲。

陈式太极拳中的长劲

长劲

比如左蹬一跟、右蹬一跟、左擦脚、右擦脚、玉女穿梭等。

抬脚先松胯,内劲合于丹田,然后蹬地随即蹬脚、擦脚或踹脚,这样内外劲就合到一块,发出的劲就是整合劲。

再比如:掩手肱拳的打法

掩手肱拳的打法的练习对长劲的发力有着很高的要求,习练的过程中要将我们的身体重心放在右脚。

此时上身不着力,然后松右胯丹田侧转扣胯右脚蹬地,同时往后顶左肘往左移重心,顶左肘,右锤、肩、肘放松旋转发力。

发力时由于用的是腰裆劲,后腿不能蹬直。这样内外劲就可以整合发出。

再比如护心拳的发力

合劲和发力的方法和掩手肱拳基本一致,就是在发长劲时拳头往前伸,但不是直的。

掩手肱拳和护心拳长劲在把力发到梢节的一瞬间,要把拳头攥紧,以加强旋转穿透力。

从上面的说法不难可以看出,所有的长劲其实都是有内力存在的,所以在发力的时候,动作才不会僵硬。

陈式太极拳搏击技巧

一、千方百计做到“人背我顺”

总体来说,陈氏太极拳在技击方面所要求的根本原则就是做到顺劲,而使对手背劲。什么是顺劲?什么是背劲?

简单来说:顺劲就是使自己的重心稳定,使自己的动作灵活自如,使自己处于有利形势;背劲则是平衡遭到破坏,肢体被拿住、被制住,动作不能自如,处于不利形势。

如何做到处于顺劲而不至于背劲呢?这首先应了解人的肢体形状和机能是经过若干万年的长期发展过程为适应生活环境而形成的,有一定的范围和极限。

又如以手拧对方腕部使之反背一般都感到顺当,不曾发现自己不得劲,丹如果肩肘不随着扭动则发现腕部可能转动范围并不大,当转动到头时如果继续加强外力继续同向动作,则不仅关节不能转动,并且有受伤的可能。

若各相关部分配合动作,则所走的路线就是各个弧度不同的曲线连接成的近似螺旋的形状,这就是缠丝劲。

二、以己之长,攻敌之短

在全面掌握搏斗技术的基础上,已根据自己的身材,体力,脑子反应快慢等不同情况,练出一两手独到的功夫。例如,个子高的着重练劈斩(采、挒)劲的手法,手法上势如力劈泰山、沉如千钧。个子小的特别注意练肩肘腿法,攻击敌人下盘,动作快速灵活,发劲松活弹抖,战术上多用闪战的功夫。

1/1页
陈氏太极拳教学陈氏太极拳视频教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