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拳流派 陈式太极拳

陈式太极拳教学 陈式太极拳中的开合劲论

陈式太极拳的作用是非常丰富的,生活中经常练习陈式太极拳有利我们的身心健康,但是要了解陈式太极拳中的开合劲论,才能更好的掌握陈式太极拳。那么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陈式太极教学来看看吧!

陈式太极拳中的开合劲论

所谓开,就是伸放开展之意,而合,是引、蓄、化、屈、收之意,那么开合就是指一阴一阳,一刚一柔,一蓄一发的道理。

开与合是对立的,又是统一的,是相辅相成的。如欲开必先合,有合则才能开。开与合概括了太极劲这个统一体中的两个方面。

开合劲是引发双重之意,它无论在太极拳套路、推手、散打中处处皆用,因为套路和推手,一动周身各部位都处在一开一合之中,所以对开合要有足够的认识。

陈鑫曰:“动静循环,岂有向哉!吉所谓一动一静,一开一合,足尽拳中之妙。”“一开一合妙无微,上下四旁成化机。纵有六子俱巧舌,也难描写雪花飞。”

“一开一合,变化无常,虚实兼备,忽现忽藏”的过程,都是形容周身开合的精论。而且有很多哲理存在其中,用无论多么巧妙的语言描述,也难以穷尽奥妙,真可谓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故陈鑫用“纵然六子俱巧舌,也难描绘雪花飞”来概括,其含义是何等的深刻啊!即使是历代的圣哲和语言大师,如孔子、孟子、老子、庄子等,他们也难用语言表达和描述太极拳开合中的微妙和美景。只有自己狠下功夫练习,在实践中去仔细体会方可明白。

开合首先是建立在合的基础上。欲开必须先合,只有合得好,才能开得有力,并迅猛透彻。

合得不好,则开得无力、生硬,速度也不快。故未开非先合好不行。合,不是单纯的上肢曲缩,是心、意、气、形、神—起合住。心意一合,四肢百骸,肌肉、精神无一处不合。

犹如卷炮一样,炮卷得愈紧,爆炸时声音越大,这和发劲是一个道理。劲蓄(合)得好,发动时就自然、刚猛、迅速、有力。

发劲时要注意,心是主导,是统率,心意一开,周身上下无不俱开,这样才能心到意至,意拄形催,气随劲达,发劲击敌才能落点清晰,无坚不摧。只有以意统率走架及椎手中的开合之劲,才能周身之气无所不达,并且英气浩然。

如何练习陈式太极拳

一、静

静就是安静,平心静气的意思。学太极拳,首先是思想上的静。练拳者要除去妄想,排除杂念,做到“心中一无所着,一念一无所思”。这样,就能做到意志集中,思想为一,心无二用。其次,是需要一个安静的场所。

锻炼时,应坚持一早一晚,要事先选择一个清静的地方。地方清洁卫生,可免于疾病传染;环境僻静,可以脱离一切吵杂声的干扰。这样,才能清心寡欲,去掉轻浮、张狂之气。

总而言之,练习太极拳要在静字上狠下功夫,静下来后,可以专心考虑,细心揣摩。练好每个招式动作,分清虚实、开合等基本要领。

才能逐步领悟,姿势趋于正确,较快地纳入太极拳的轨道。久后,自会达到“意之所向,全神贯注”之境。

二、意

太极拳是“以意引气”,炼意不炼力的内功拳。这就是说,太极拳的一着一势,一举一动都是以意来作指导的,领先的。什么是意?意就是心思,就是思想。思想想到那里,手就运行到那里,心里怎样想,四肢百骸就怎样做,决不是凭着力气鼓着手足在运行。

用意则轻灵自如,用力则僵硬迟滞。一切动作总是以意来领先的。拳论说:“以心为主,而五官、百骸无不听命”。“全身意在神,不在气,在气则滞”和“意之所向,全神贯注”就是这个意思。

概括的说,意就是大脑,是大脑神经,大脑是全身神经的枢纽,发号司令的指挥部门,周身肌肤、关节、五脏六腑都要听从于大脑,在神经意识下支配运动。

三、慢

慢就是缓慢的意思。一般学拳的人,往往在迫切要求学习的思想指导下急于求成,殊不知快、慢的利弊和二者间的辩证关系。俗语说:“心急吃不了热油糕”,“欲速则不达”,“慢工出细活”。确有它的道理。

1/1页
陈式太极拳教学练习陈式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