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拳流派 陈式太极拳

陈式太极拳基本功 陈式太极拳基本功有何要求

陈式太极拳基本功是非常重要的,是练习其他陈式太极拳挤击技巧的基础所在,所以想要更好地掌握陈式太极拳一定要掌握好基础。那么如何练习陈式太极拳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随着陈式太极拳来了解一下吧!

陈式太极拳基本功有何要求

一、注重盘架练习,规范动作结构

盘架是练习陈式太极拳综合训练的一种方式,陈式太极拳的基本功就像书法中的笔画练习,通过盘架子,将其组成字。

太极盘架中的每一式乃至每一个细微动作都渗透着太极阴阳哲理。初学时主要重于套路熟练,方位正确,同时适当注意姿势的规范。

经过一段时间盘架练习后,套路已熟练,这时就必须侧重于姿势的正确,这样才能产生内气,发挥健身及技击上的效果。

练陈式太极拳必须保持思想上的动静结合,动寓静之内,静寓动之中,这样才有利于收敛内气,引动鼓荡。

《拳论》说:“静养灵根气养神”。所谓养根的“根”,就是根本,也就是肾脏。中医学认为,“肾为先天之根”,内藏元阴元阳,是人体生命活动的原动力。

“静则养根”,也就是说,只有在意识清净的条件下,才能有助于肾气的旺盛与收藏,从而使五脏健运,内气充沛,神得所养,动作矫健。

二、注重身法调整,讲求周身放松

初练太极拳,要注意身法,不应要求过高,操之过急,首先必须在放松上下功夫。“放松”,就是说,在腿的支撑下,全身各部自然协调地松开,气沉丹田。

为了使骨节松开,抻筋拔骨,可选单式动作反复练习、尽量放松,不要用拙力。

要掌握每一招每一式的来龙去脉,明确每式在身法调整运动中的虚实、开合、方位、角度和手足的运行路线等等;掌握动作虚实的变化、松紧的转换、运行的轨迹。

让动作时刻处在圆弧形运动之中,力争做到姿势柔软,舒展顺随。

“入门引路须口授,学拳容易改拳难”。作为太极拳的初学者,在入门时必须要有明师指点,每招每式务求周身放松,方能少走弯路。

陈式太极拳练习方法有哪些

一、熟练套路 明确姿势

所谓“套路”,是指太极拳的整套架式。所谓“姿势”,是指每个架式的动作结构。初学时主要重于套路熟练,方位正确。同时适当注意姿势的规范。经过一段时间练习后,套路已熟练,这时就必须侧重于姿势的正确,这样才能产生内气,发挥健身及技击上的效果。

二、调整身法 周身放松

所谓“身法”,是指练拳时对周身各部位要求的原则。要调整身法,首先必须在放松上下功夫。为了使骨节松开,伸筋拔骨,可选练些动作,如“金刚捣碓”、“掩手肱拳”、“摆脚跌叉”等,但要尽量放松,不要用拙力。

这一阶段练习出现的主要毛病是立身不正,横气填胸,挑肩架肘等,产生这些毛病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对“放松”这个含意理解不够;二是腿的支撑力不足,难以放松。《拳论》说:“身必以端正为本。以周身自然为妙。”

也就是说套路架式的练习,身法上要以立身中正为根本。所说的“端正”,也有两种含意:一是指躯干四肢及头的位置中正,即身体不偏不倚之意;另一种是身体在歪斜情况下,保持相对平衡,如开步时的上引下进动作。

1/1页
陈式太极拳视频陈式太极拳基本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