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20151121健康北京:张琳琳讲心脏病急救措施

我们的心脏对于我们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心脏出现了问题会直接威胁到我们的生命安全。所以我们要保护好心脏。那么日常生活中如何进行心脏病抢救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北京栏目张琳琳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心脏病急救措施

急性心肌梗死

急性心肌梗死是心脏病中比较常见的疾病,患者的病痛部位一般和心绞痛的部位相同,而且症状和后果也更加严重。

急性心肌梗死持续时间比较长,程度重,病人绝对要卧床休息,松解领口,保持室内安静和空气流通。如果有条件的可吸氧。

病人可以舌下含服硝酸甘油1片或消心痛1至2片,同时马上呼叫急救中心。

而且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患者在发病的时候千万不要乘坐公共汽车或扶病人步行去医院,这样会加重病情。

心力衰竭

心力衰竭的病人会突然出现呼吸困难,病人一定要安静休息,好是半卧位,两足下垂,有条件可立即吸氧,心力衰竭的病人不可随意给药,应尽快送医院救治。

短暂休克

短暂休克的患者如果在四分钟之内没有获得供氧,容易出现猝死现象,超过10分钟则很少有复苏的希望。

用拳头有节奏地用力叩击心脏部位,连续叩击2至3次,拳头抬起时离胸使得心脏受到刺激,随即人工呼吸,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直接让患者进行吸氧。

心跳骤停

不管是什么样的原因导致病人出现了呼吸、心跳骤停的现象,这是危险的事情,所以必须采取紧急救助。

大脑需要大量的氧,呼吸和心跳停止后,大脑很快会缺氧,4分钟内将有一半的脑细胞受损。

如果患者在疾病突发的4分钟内,能够得到有效的急救措施,复苏率在50%,这4分钟被称作挽救生命的“黄金4分钟”。

超过5分钟再施行心肺复苏,只有四分之一的人可能救活,每耽误一分钟,心肺复苏的成功率就会下降7%至10%,若超过10分钟则很少有复苏的希望。

心肺复苏首先要让病人躺平,一定要在硬的地方,在地上也没有问题,用拳头有节奏地用力叩击其前胸左乳头内侧(心脏部位),连续叩击2~3次,拳头抬起时离胸部20~30厘米。

叩击后,心脏受到刺激,有时能恢复自主搏动。

然后应立即行口对口人工呼吸,胸外按压,用人工的方法来进行循环,每做15次心脏按压后,做2次人工呼吸。

本期嘉宾介绍

张琳琳

女,首都医科大学心血管专业博士。自2001年入北京安贞医院工作至今,目前为心血管专业副主任医师。从事心血管相关疾病诊治工作10余年,包括冠心病、心律失常疾病诊治,冠脉介入治疗术后、冠心病合并多系统疾病的综合诊治、女性冠心病诊治,起搏器术后管理等工作。参与国际重大科研项目3项,参与编写《心房颤动—现代认识与策略》、《经桡动脉冠心病介入治疗》、《冠状动脉血管内超声的临床应用与实践》、《心血管介入治疗并发症病例与图谱》、《临床心血管疾病经典问答1000问》等著作。目前主要科研方向“冠心病与冠脉介入治疗预后研究”、“女性冠心病相关研究”。从事临床医学生见习实习代教多年,多次参与国内、国际学术会议的病例汇报及讨论。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健康北京张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