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

20141111健康生活视频:王国宝讲养胃食物有哪些

到了秋冬季节,肠胃不适的人很多,这个季节也是容易伤胃的,因为人们的饮食多而杂,而且容易被寒气所侵袭,所以养胃是秋冬季节的首要大事。下面就让我们的王国宝专家来讲讲养胃的食物都有哪些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养胃的食物

我们都知道很多的蔬菜都有非常好的营养价值,那么有哪些食物是比较养胃的呢?

甘蓝——天然胃菜

甘蓝性平味甘,无毒,入胃、肾二经。甘蓝是世界卫生组织曾推荐的佳蔬菜之一,也被誉为天然“胃菜”。

其所含的维生素K1及维生素U,不仅能抗胃部溃疡、保护并修复胃黏膜组织,还可以保持胃部细胞活跃旺盛,降低病变的几率。

如果有胃溃疡的人,可以每天榨椰菜汁来饮用,还可以加一些蜂蜜来调味,有非常好的治疗功效。

南瓜——排毒护胃

因盛传吃南瓜有减肥美容功效,近年兴起了一股南瓜热。《本草纲目》载:“南瓜性温,味甘,入脾,胃经”,能补中益气、消炎杀菌、止痛。

其所含的丰富果胶,可“吸附”细菌和有毒物质,包括重金属,铅等,起到排毒作用。同时,果胶可保护胃部免受刺激,减少溃疡。可用南瓜煮粥或汤,滋养肠胃。

胡萝卜——增强抵抗力

胡萝卜性味甘平,中国医学认为它“下气补中,利脾膈,润肠胃,安五脏,有健食之效”。丰富的胡萝卜素可转化成维生素A,能明目养神,增强抵抗力,防治呼吸道疾病。胡萝卜素属脂溶性,和肉一起炖合适,味道也更好。

红薯——养胃去积

常吃红薯对我们的肠胃有很好的调养作用,在冬季的时候吃,还能暖胃养胃,对减肥还有一定的功效。

很多人认为吃完红薯放屁多,其实是胃肠蠕动所致。不过,红薯内淀粉含量很高,吃完后会转为葡萄糖,不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

本期嘉宾介绍

王国宝

男,鹤年堂中医药养生文化代表性传承人。

鹤年堂成立于1405年(明永乐三年),是元末明初医学养生大家丁鹤年创建的。600多年来,鹤年堂保留了中国中医药养生的珍贵技艺,而“鹤年堂中医药养生文化”代表性传承人王国宝便是将这技艺了然于胸的人,他日前荣获北京市商业服务业第三批中华传统技艺技能大师称号。他表示,鹤年堂传承膏方技艺,做成膏方产品,把中医药养生产业激活。

菠菜——补血利便

菠菜味甘性凉,能润燥养肝,益肠胃,通便秘。《食疗本草》载:“利五脏,通肠胃,解酒毒。”菠菜可促进胃和胰腺分泌,增食欲,助消化;丰富的纤维素还能帮助肠道蠕动,有利排便。

不过,菠菜草酸含量高,妨碍钙质吸收,应避免与豆腐、紫菜等高钙食物同吃,或在烹煮前轻氽,除去草酸。

黑木耳

黑木耳是的山珍,可食、可药、可补,中国老百姓餐桌上久食不厌,有“素中之荤”之美誉,世界上被称之为“中餐中的黑色瑰宝”。黑木耳所含的植物胶质,可在短时间内吸附残留于肠道的“毒素”,并将其排出体外,起到“洗涤”肠道的作用。

花生

花生的营养价值比粮食高,可以与鸡蛋、牛奶、肉类等一些动物性食物媲美。它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和脂肪,特别是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很高。花生可以强健肠道,这是因为花生入脾经,有养胃醒脾、滑肠润燥的作用。花生中独有的植酸、植物固醇等特殊物质,会增加肠道的韧性。

酸奶

酸奶是一种半流体的发酵乳制品,因其含有乳酸成分而带有柔和酸味,它可帮助人体更好地消化吸收奶中的营养成分。目前市面上各种酸奶制品品种繁多,有凝固型的、搅拌型的,还有加入不同的果汁、酸甜可口、适应各种人不同口味的果汁型酸奶。不管是何种酸奶,其共同的特点都是含有乳酸菌。

芹菜

芹菜是高纤维食物具有抗癌防癌的功效,它经肠内消化作用产生一种木质素或肠内脂的物质,这类物质是一种抗氧化剂,高浓度时可抑制肠内细菌产生的致癌物质。它还可以加快粪便在肠内的运转时间,减少致癌物与结肠粘膜的接触,达到预防结肠癌的目的。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健康生活视频养胃的食物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