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健康早知道

20150517健康早知道:戴霞讲茄子的功效作用

茄子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爱吃的一种食物。吃茄子不仅可以预防胃癌,而且可以帮助我们保护心脑血管,可谓是好处多多。那么,茄子的养生功效究竟有哪些呢?接下来就请我们的戴霞专家来给我们说说吧!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茄子的养生功效

茄子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吃的一种家常美食。多吃茄子对身体好。

茄子,别称“茄”,是为数不多的紫色蔬菜之一,也是餐桌上十分常见的家常蔬菜。

江浙人称为落苏,两广人称为矮瓜,是茄科茄属一年生草本植物,热带为多年生。其结出的果实可食用,颜色多为紫色或紫黑色,也有淡绿色或白色品种,形状上也有圆形,椭圆,梨形等各种。

茄子属于蔬菜,茄子具有很多的品种,因为每个品种不同,所以吃法也不一样。

吃茄子有哪些好处

一、保护心血管、抗坏血酸

茄子含丰富的维生素P,这种物质能增强人体细胞间的粘着力,增强毛细血管的弹性,减低毛细血管的脆性及渗透性,防止微血管破裂出血,使心血管保持正常的功能。

此外,茄子还有防治坏血病及促进伤品愈合的功效。

二、防治胃癌

如果你经常性的吃茄子,可以防止得胃癌。

茄子含有龙葵碱,能抑制消化系统肿瘤的增殖,对于防治胃癌有一定效果。此外,茄子还有清退癌热的作用。

三、抗衰老

茄子含有维生素E,有防止出血和抗衰老功能,常吃茄子,可使血液中胆固醇水平不致增高,对延缓人体衰老具有积极的意义。

四、治疗冻疮

取冬天地里的茄子秧(连根)两三棵用水煎,水开之后再煮20分钟,用此水泡洗冻疮患处,同时用茄子秧擦洗患处,二至三次可治愈。

五、降低高血脂,高血压功效

选用深色长条型,切成段或者丝,用麻酱以酱油调拌而成,在晚餐时分,服用可有效降低和自愈。

推荐降糖食谱

一、香菇茄条

材料:鲜香菇40克,茄子100克,腐竹50克。

调料:蒜蓉、盐、鸡精各适量,花椒油4克。

做法:

1、茄子去蒂,剥去外皮,切成小指粗的条,用清水泡洗,放入蒸盘中,上屉蒸至软烂,取出;香菇去柄,洗净,切粗条,用沸水氽透,捞出,攥干水分;腐竹切段。

2、将茄条、腐竹段和香菇条放在小盆内,加入盐、鸡精拌匀后,放上蒜蓉,立即浇入烧热的花椒油,加盖焖约5分钟至入味即可。

二、蒜泥茄子

材料:茄子400克。

调料:大蒜、香菜末、盐、鸡精、酱油各适量,香油3克。

做法:

1、茄子去柄,切条,放入蒸锅中蒸熟,取出,凉凉。

2、大蒜去皮,拍碎,加少许盐,捣成蒜泥,放入碗内,加入盐、香油、酱油和鸡精拌匀,制成调味汁。

3、将调味汁浇在凉凉的茄子上,撒上香菜末拌匀即可。

本期嘉宾介绍

戴霞

女,山东中医药大学营养学教研室主任,医学博士,副教授,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学科带头人,中医健康管理学,后辈学科带头人,兼任山东省营养协会理事,山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临床营养分会常务委员。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齐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茄子的功效与作用戴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