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山东卫视健康第一

20150628健康第一:宋鲁成讲颈椎病如何饮食

患有颈椎病的人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自己的饮食习惯,健康的饮食习惯对我们缓解颈椎病有非常不错的作用。那么日常生活中颈椎病如何饮食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第一栏目宋鲁成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颈椎病如何饮食

合理搭配饮食

许多患有颈椎病的人日常生活中都不知道自己该如何进行合理的饮食搭配,其实饮食要合理搭配,不可单一偏食。

只有加强各种营养.才能有利于颈椎病的康复和维持身体健康。合理饮食,应根据食物的不同性质,加以合理平衡的安排。

食物一般分两大类

一类是主食,主要是提供热能,如米、面都属于这类食物。

另一类食物,主要就是一些可以调节生理机能,称为副食,如一些豆类、水果和蔬菜等,对我们的身体是非常有利的。

食物中所含的营养是不同的.粗细要同时吃,不可单一偏食。粗细、主副搭配的全面营养可满足人体需要,促进患者的康复和维持人体正常的需要。

在主食上,除了细粮,好能搭配一些粗粮,这样能提高生理互补价值;在副食上要注意荤素搭配,多食新鲜黄绿色蔬菜、水果、瓜果类、豆类及海带、紫菜、木耳、菌类等食品。

牛奶的营养比较全面,且富含蛋白质、乳钙,易吸收,应提倡每天喝牛奶。含蛋白质丰富的还有鸡蛋、家禽、虾类、瘦肉等才有利于颈椎病的自我治疗。

对症搭配饮食

还要学会如何对症搭配自己的饮食,这样对自己颈椎病是非常有帮助的,能够使颈椎病尽早康复。

由于颈椎病是椎体增生、骨质退化疏松等引起的,所以颈椎病患者应以富含钙、蛋白质、维生素日族、维生素C和维生素E的饮食为主。

其中钙是骨骼的主要成分,以牛奶、鱼、猪尾骨、黄豆、黑豆等中含量为多。

蛋白质也是形成韧带、骨骼、肌肉不可缺少的营养素。合理的饮食搭配有利于

维生素B、E则可缓解疼痛,解除疲劳。总之,对症进食,就能有利于颈椎病患者的康复。

根据中医辨证原则可以有不同的选择,颈椎病属湿热阻滞经络者,应多吃些葛根、苦瓜、丝瓜等清热解肌通络的果菜。

如属寒湿阻滞经络者,应多吃些狗肉、羊肉等温经散寒之食物;如属血虚气滞者,应多进食公鸡、鲤鱼、黑豆等食物。

多吃蔬菜水果

蔬菜、水果和各类食物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可以为人体提供热量。也就是说,各类食品以及黑面包、萝卜蚕豆、豌豆、胡、绿叶蔬菜和新鲜水果、桃、梨、苹果(好带皮),含有人体所需要的全部营养。

在不提高血液胆固醇的情况下,供给人体所需要的全部热量。

本期嘉宾介绍

宋鲁成

男,主任医师,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中医科主任。

社会兼职

加拿大自然疗法学院指导教师。

山东大学兼职教授 山东中医药大学兼职教授。

山东中医药大学硕士生导师。

山东省中医药学会脉学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脉象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山东省科协山东省疼痛研究会理事。

从医20多年,除了善于用中医中药治疗内科常见病之外,还掌握了针灸、推拿和中药外敷等多项技能,不断探索各种难治病的治法并取得部分突破。

发表论文十几篇,获得实用新型专利2项,获得省卫生厅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各一项(第二名),主编专著一本。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宋鲁成健康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