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山东卫视健康第一

20160329健康第一:徐增俊讲糖尿病用药原则

糖尿病是非常痛苦的,尤其是它的并发症,所以生活中一定要积极地进行治疗,才有利健康。那么日常生活中糖尿病用药原则是怎样的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第一视频栏目徐增俊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糖尿病用药原则

原则一

在治疗糖尿病的时候千万不要因为过度服用药物造成低血糖,那样对身体健康也是非常不利的。

一次严重的医源性低血糖或由此诱发的心血管事件可能会抵消一生维持血糖在正常范围所带来的益处。

低血糖有可能诱发心率失常、心肌梗塞、脑卒中等,对老年人及从事某些特殊职业的人,如驾驶、高空作业来说尤其危险。

血糖的波动较大,还会损伤血管、加速动脉硬化等,大大增加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

原则二

对长期使用胰岛素注射的患者,尤其是对本身就伴有肥胖或超重的2型糖尿病患者来说,体重增加也是一大困扰。

众所周知,体重增加会增加心脑血管病风险,但很多人大概还不太清楚的是,体重增加会引起或进一步加重胰岛素抵抗,直接影响血糖控制的效果。

原则三

关注肿瘤高危人群。由于糖尿病患者本身机体免疫力和抵抗力较正常人偏低,这类人群患某些癌症的几率可能相对高一些。

专家建议,患有癌症的糖尿病患者,或者是有乳腺癌家族史的女性糖尿病患者,都应该向医生详细咨询,选择合理的用药。

高血糖吃什么好

小扁豆

小扁豆含有丰富的可溶性纤维素,具有降糖、降甘油三酯和有害胆固醇的作用。用小扁豆30~50克煮食,每天1次,对糖尿病合并血脂异常者有良效。

山药

山药能有效改善高血糖,山药中的黏滑成分也是由黏蛋白形成的。黏蛋白能包裹肠内的其他食物,使糖分被缓慢地吸收。

这一作用能抑制饭后血糖急剧上升,同时也可以避免胰岛素分泌过剩,使血糖得到较好调控。

芋头

芋头适合需要限制热量的人,芋头中含有黏蛋白、镁、锌、维生素B1等有效成分,它还含有半乳聚糖,能有效降低血压和胆固醇。

此外,很重要的一点是,山药的热量较低。100克芋头中,热量仅为58千克。

人们多是将芋头煮熟后再食用,这样虽然容易损伤黏蛋白,但是有利于其他有效成分的吸收。

本期嘉宾介绍

徐增俊

男,副主任医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健康第一徐增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