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山东卫视健康第一

20160401健康第一栏目:徐增俊讲水肿的分类

下肢水肿是非常多见的现象,当发现自己出现下肢水肿现象的时候就要积极地进行相关的检查,查出病因积极进行治疗。那么日常生活中下肢水肿的分类有哪些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第一栏目徐增俊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水肿的分类

1、心源水肿

心源性水肿是非常多见的现象,主要就是因为右心衰竭所引起的,发病的主要原因就是循环血量减少,肾血流量减少。

继发性醛固酮增多引起钠水潴留以及静脉淤血,毛细血管滤过压减少,组织液回吸收减少所致。

水肿特点是首先出现于身体下垂部位,水肿为对称性、凹陷性。常合并右心衰竭的其他的表现。

2、肾源水肿

肾源水肿一般都多出现在肾炎和肾病,主要原因就是多种因素引起肾排泄水钠减少,导致钠水潴留,从而进一步出现水肿的现象。

水肿特点是疾病早期晨间起床时有眼睑与颜面水肿,以后发展为全身性水肿。常有尿改变、高血压、肾功能损害 。

3、肝源水肿

主要见于肝硬化失代偿期,主要发病机制是门脉高压症、低蛋白血症、肝淋巴液回流障碍、继发性醛固酮增多等因素。常有肝功能减退和门脉高压两方面的表现。

4、营养不良水肿

主要由于慢性消耗性疾病长期营养缺乏、蛋白丢失性胃肠病、重度烧伤等所致低蛋白血症或维生素缺乏。特点是水肿前常有消瘦、体重减轻等表现。水肿常从足部开始。

5、特发水肿

这种水肿一般都会发生在孕妇的身上,主要主要发生在身体下垂部位,具体的原则不明,可能和主要发生在身体下垂部位有关。

6、粘液水肿

多由于组织液中蛋白含量过高引起,多见于甲状腺机能减低,颜面及下肢明显。

7、药物水肿

多见于糖皮质激素、雄激素、雌激素、胰岛素等治疗中。

8、静脉水肿

多由于深静脉血栓或静脉瓣功能不全导致深静脉压力增高、回流不畅,血液中小分子物质渗透至血管周围的组织间隙,形成低蛋白水肿。

本期嘉宾介绍

徐增俊

男,副主任医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水肿的分类健康第一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