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婆豆腐
本菜谱的营养成分

热量997.45千卡蛋白质54.23脂肪78.07泛酸1.2毫克碳水化合物25.07叶酸1.5微克膳食纤维6.99胆固醇92.8毫克胡萝卜素865.09微克硫胺素0.4毫克核黄素0.34毫克尼克酸5.24毫克571.35毫克671.15毫克674.85毫克1毫克23.1微克241.4毫克9.93毫克4.41毫克26.23微克0.91毫克3毫克

制作方法 1、豆腐切成2厘米见方的小块,用热水氽过,备用。2、炒锅中倒入油,猪肉(绞碎)用辣豆瓣酱、姜末炒酥,倒入高汤与豆腐、酱油、味精、酒以小火同煮。3、至汤汁快干时,即可用生粉水10克(生粉5克加水)勾芡,盛盘供食。4、撒上麻油、葱花、花椒粉以增香味。 制作提示 1.这类菜须做得麻(花椒味)、辣(辣豆瓣酱)、烫(趁热吃)、酥(香酥)、嫩,才合乎标准。2.豆腐营养丰富,价廉物美又极易购得;胃口不佳时来上一盘麻婆豆腐,足可让全家人吃得胃口大开,既经济又实惠。3.这道菜原先采用牛肉末,现在多已改用猪肉末。 推荐食用时间 早餐|中餐|晚餐|零食 营养解析 豆腐:豆腐的蛋白质含量丰富,而且豆腐蛋白属完全蛋白,不仅含有人体必需的八种氨基酸,而且比例也接近人体需要,营养价值较高;有降低血脂,保护血管细胞,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此外,豆腐对病后调养、减肥、细腻肌肤亦很有好处。猪肉(肥瘦):猪肉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必需的脂肪酸,并提供血红素(有机铁)和促进铁吸收的半胱氨酸,能改善缺铁性贫血;具有补肾养血,滋阴润燥的功效;但由于猪肉中胆固醇含量偏高,故肥胖人群及血脂较高者不宜多食。 食物相克 豆腐:豆腐不宜与菠菜、香葱一起烹调,会生成容易形成结石的草酸钙;豆腐忌于蜂蜜、茭白、竹笋、猪肝同食。猪肉(肥瘦):猪肉不宜与乌梅、甘草、鲫鱼、虾、鸽肉、田螺、杏仁、驴肉、羊肝、香菜、甲鱼、菱角、荞麦、鹌鹑肉、牛肉同食。食用猪肉后不宜大量饮茶。
相关菜谱
养生推荐
当季食谱推荐
疾病调养食谱
热门食谱
酸椒虎皮凤爪
鱼蒸豆腐
简易版糯米鸭
煎卤水豆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