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食来运转

20150108东南食来运转视频:姜母鸭的做法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在一些农贸市场里或老街旁,经常可以看到这样一幅画面:十几个至几十个亮黄色的砂锅摆放于店门口,“扑扑”的翻滚声此起彼伏,腾腾的热气急于从锅盖四周的缝隙争窜出来,每每经过这里时,总能闻到一股浓浓的姜香味儿。

锅里蒸煮的是何种宝贵食材?此乃石狮甚至整个闽南地区都盛行的一道传统进补小吃——姜母鸭。

姜母鸭这道美食早发源于泉州,而后传遍整个闽南地区。姜母鸭具有滋而不腻、温而不燥、香气扑鼻的特点,故成为闽南人冬季进补首选的美味佳肴。进食姜母鸭后,通体温暖,寒意尽失,更是受到了广大饕客的青睐。

姜母鸭源自宫廷御膳?

平常想吃时到街上买一只姜母鸭,或者在家里自己动手煮,非常方便。但在古时,它是一道遥不可及的皇室御膳。

考据《中国药铺》及《汉方药典》所载,我国古代君王为了强身健体、延年益寿,请了众多御用名医到宫中,专门研究滋养之道,以保护君王龙体。

传悦,古代有一位御医,他用麻仁油炒红面番鸭肉,再加上老姜母和烧酒一起炖煮。这道菜便是姜母鸭的前身,味道香鲜美味、甘辛兼备,君王食用后精神振昂,顿觉全身经脉通畅,对其大加赞赏。这道菜也就成了宫廷御膳。

而王室才能吃上的佳肴,如何成为百姓饭桌上的一道家常美味呢?历史的车轮将这段传说碾出了不少版本。

相传这位御医告老还乡后,他偷偷地把姜母鸭的制作手艺传给儿媳。后来儿媳开的饭店因姜母鸭而名声大噪。而姜母鸭的制作方法也流传开来,渐渐成为家家户户餐桌上的一道名菜。

酱汁是姜母鸭的灵魂

酱汁算是重要的一种配料,酱汁味道的好坏决定姜母鸭味道的正宗不正宗。做姜母鸭用的是正番鸭,其营养价值非常高。

每只鸭子的重量都在3斤左右,而且必须是没有下过蛋的母鸭,因为这样的鸭肉才嫩。在制作配料时,适量的麦芽糖不仅让姜母鸭带点甜味,而且还能增加汤底的粘稠度,鸭肉也更绵软嫩滑。这是蜂蜜、糖代替不了的。

姜母鸭的烹饪方法分干蒸、煮汤两种。烹饪时,锅里除了放配料外不另外加水或高汤,锅底受热逐渐产生水蒸气,水蒸气形成水滴自然下落,这样就能慢慢蒸煮姜母鸭而不至于烧焦。

烹饪的方法有讲究,烹饪工具也很重要。蒸煮时要先在煤炉上放一个敞口铁锅,铁锅上铺满一层粗盐后,才能将紫砂锅放上去,这样传热速度快,蒸煮出来的姜母鸭也比较香。

由于姜母鸭不仅具备了食色诱人、味道鲜美、营养丰富等多重优点,还具有春夏祛暑湿、秋冬祛肺燥、养胃健脾、舒筋活血、祛寒化痰等养生功效,如今的姜母鸭已成了人们饭桌上不可缺少的一道美味佳肴,彻底融入了整个闽南地区的饮食文化之中。

姜母鸭的做法

食谱原料

番鸭1/4只,老姜1大块(要够多才有姜味)中药包1包(包括:草果1颗,陈皮1块,熟地1块,当归1块,党参2条,川芎1块,黄耆5块,香叶2片,枹杞子适量,红枣8颗),2片高丽菜,麻油,米酒,盐,冰糖少许,枸杞酒少许。

制作方法

1. 番鸭洗净切大块,老姜切成长条。

2.锅中入黑麻油以小火爆香姜条,呈金黄萎缩貌时,捞出姜块备用。

3.再把番鸭块放入锅内翻炒。

4.炒至鸭块里面的油出来,表面呈金黄色。

5.把中药放入纱布包里,再将炒好的姜条,鸭块放入冷水锅内,倒入米酒,放入中药包,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煮约1小时(用筷子插肉烂了即可)。

6.在步骤5的锅中加入盐,冰糖、姜泥调味。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东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东南食来运转视频姜母鸭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