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拳流派 孙式太极拳

孙式太极拳 孙式太极拳推手的原则和特点

学习孙式太极拳推手的注意事项

学习孙式太极拳之推手,首先应明确推手的目的和功效。

盘架是将神气收敛于内,混融而为一,是太极之体。

推手是以八势含五行诸法,动作流行,使神气形布于外,化而为八势太极之用。

先父云:“有体无用,弊在无变化,有用无体,弊在无根本。

所以体用兼该,乃得万全。”所以推手的目的,是使习者在盘架的基础上能体用合一,由此而完善人之心理、生理机能,进而悟道。

所谓“以操手练用工纯,能以手足灵活,引进落空,牵动四两拨千斤,神气散布而为十三势。

至此时,血气之力自消,神妙之道自至矣”。

关于推手的效用,先父云:“人之动静变化,诚伪虚实,机关未动,而我可预知,无论他人如何暗发心机,总不能逃我之妙用。

妙用为何?即打手之招法,掤捋挤按,采挒肘靠八法也。总以掤捋挤按四手,为打手根基四手。

故先以掤捋挤按四手常常练习,须向不丢不顶中求玄妙,与不即不离内讨消息,习之纯熟,手中便有分寸,量彼劲之大小,分厘不错,权彼势之长短,毫发无差。

前进后退,处处洽合。以后采挒肘靠四法,以及千万手法,皆由掤捋挤按四法中之变化而出,至于因熟生巧,相机善变,非笔墨所能尽,此不过略言大概耳。”

孙式太极拳推手的原则和特点

其实,推手本无定法定则,两人推手,乃是相机而变的一项活动。这里所谈之原则,乃是针对初习者而言,以使其得以入门之径。

初习推手时的原则为:心要静,神要凝,形要松,气要顺,两足要虚实分清。

初习时要只化不发,专注于不丢不顶,粘连黏随,以练听劲为要,以练舍已从人,与彼处处洽合,周身协调一致为本。

久之,自身气血和顺,内外一致,内劲自生。当与人推手中,能不意而发。

将彼发出而自己尚且不知时,方可用心体悟此种发劲之妙。遂将神气散布周身,将彼完全摄于我之神气之申。

至此则可处处预知彼之用劲。

故初习推手时以练听练化为要。练听练化,就是高级层次的盘架,其与站桩、走架有异曲同工之妙,皆为生成内劲之方法。

因此,在初步推手时,要贯注于“听”、“化”之巧妙,不可为争一时之短长而用强,否则会舍本求末,功夫难以进阶。

1/1页
太极拳视频孙式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