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拳流派 孙式太极拳

孙式太极拳 浅谈孙式太极拳的与众不同之处

孙式太极拳,是传统太极拳的流派之一,与其他流派相比,它有着自己的与众不同之处,想要学好孙式太极拳,我们就需要把握好太极拳的特点,那么我们该如何学习呢?下面我们就一起结合太极拳来学习吧。

在孙式太极拳的学习中,身法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

孙式太极与其它门派太极不同的地方,主要在于身法的提高。甚它太极要靠较大的步法、较低的身形来蓄劲、发劲。一旦实用,招数全变。而孙门弃大架不用,采取极为接近实战的高身法应敌,如此一来克服了历来太极体用不能兼备的弊病。

但是,身法提高了,劲力就会相应减少,于是孙先生首先在步法上加以改造,采用进步必跟、退步必随的活步,这是近百年来的创举,又与实战接近了一步。

可见,孙式太极拳学习,在实战中还是有着广泛的运用的。

其次,孙门还特别讲究通过单练站桩来增加内力,做到脚下有跟,敌人一触即飞,克服架高难以发力的问题。

孙式太极的练法上有三层功夫 (水下、水中、水面)之说,实际上是运用内劲之法,人之力产生于足底,通过腰脊,运行至手指。

孙式太极如何求劲

1、将站桩所得之内劲,直接运用到周身,要将周身与空气的阻力感练到如同在水下行走一般。

站桩,是传统武功练习的必经阶段,在孙式太极拳中也是一样。

2、在求得整劲的前提下,着重练腰的中枢作用,也就是求上半身与下半身的阴阳分合之感

3、后练到身如行走水面,是身法上极轻灵、内劲的运行也无迹可寻,与人接手,别人找不到我的点,而我则可以用身体的任何一点重创对手。这种练法,实际上就是形意的三层功夫。

孙式太极在练习时,要注意单式,而且要左右演习。孙门武学重中和,重视人体的平衡发展,形意是左右单练,八卦左旋右转,惟独太极是一套拳。

它种太极是从左往右,手往左右运行,而身体基本上是朝前方,顶多是脸转一下;而孙门则在拳式中将身体始终对向手的远行方向,也就是对准敌人。

同时,也加强单式的练习,太极三十七,招法要单操,进退全练到,方可明道艺。而且单练要占去全部练习时间的十分之九以上。

孙门太极是道艺拳,内练精气神,可以通过拳式来调动内气,达到静坐丹道的功用。

孙式太极拳的用法与练法是一模一样的,通过单操可了解每式的用法,而且孙式太极中包含大量的形意 (心意)、八卦的招法(或者说运动轨迹)。在有形有迹阶段,还可以通过练习孙式太极体悟到其它拳法的神髓。

而且,孙门讲究一步到位,不论你练什么,练好了,多实战,就能用上。

孙式太极拳实战要领

1、它要求习者有较好的身体素质,要能够抗打。

2、要通过训练将身体的感应能力发挥到极至,要在敌人的打击点上能够卸力,进而能够在此一点上找到敌人的重心将其震出。

3、要达到敌人找不到我的点,好像面对着一个大气球,而我可以调动周身的力量集中到一点来打击敌人,好像气球突然被针扎破,啪的一声爆炸了,打到你一机灵,与气球爆炸不同的是内劲已经渗入,伤及内脏。

太极拳的应用要遵循运用之妙,存乎一心的原则。招法是有限的,用法是无限的;只要合乎太极之理,就可以应用无碍。那么太极之理是什么呢?阴阳变换,阴可以为阳,阳可以化阴,攻可为守,守亦可为攻,打既是顾,顾既是打。

1/1页
太极拳视频孙式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