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拳流派 孙式太极拳

太极拳 简述孙氏太极拳特点中的要领

学习孙氏太极拳的特点练习太极拳有好的帮助,孙氏太极拳是我国太极拳流派中的一大门派。太极拳教程中有详细的孙氏太极拳,小编今天要告诉大家的是孙氏太极拳的特点,下面跟着太极拳学习一下。

技术特点

松、空、圆、活,是孙氏太极拳的主要特点,精钢之至,以式达理、中和含蓄是孙氏太极拳特点中的精华。

以式达理是拳式与道理的统一。该式能合形意、八卦、太极三家并用,具有丢而不丢,顶而不顶之能,达劲力完备之效。孙氏太极拳每一拳式,都能一式含多式,吸收多种拳术技法,演化为多种打法。同时各式一理贯通,又能多式化一式。构成、特点提要如下:

(1)三维中枢轴

发现并修为主导人体动力的三维中枢轴。

(2)十字运动面

重心的移动要和劲力作用的一个垂直面上。

(3)中和劲力球

由中枢轴、运动面的圆研中和状态,构成形圆意直的中和劲力球。

(4)连续动力源

开合功与鼓荡劲,一气贯串,神行不断。

(5)运作形态

身体形态一三体式。身步法要一形意拳、八卦拳之法。劲意状态一蓄神松空。

(6)结构特征

整体的协调惯性与顺势供应的一定要统一,其实质就是鞭劲和架劲的绝对统一。

(7)作用机制

圆研之理一构成完备的适应机制:瞬时自动反馈调节机制,即植物神经与中枢神经的高度协同。

(8)作用效果

能丢而不丢,顶而不顶,三拳合一之效。

(9)主要基本功

无极式、三体式、活步左右互换车轮手。

(10)散手训练特点

由观形、得意、罩神,而意在彼先,至神知。融合形意八卦太极三家之意并用,劲备法全。得神知,合三拳之意,则能神行机圆、动静合一。

产生丢而不丢、顶而不顶、不打而打、打若未打之能。从而完备身心适应机制。不仅能以静制动,还能以动制静,更能以动制动。其所以然之理,在于孙氏太极拳之身步有修为动静合一之效。是为孙氏太极拳技击训练之要。

(11)推手步骤与特点

①定步单推手,沾字诀:手接外门、听彼意、串重心。手随身动,以胯带肩。其意如山溪中之水草,而非水池中之浮萍,此为入门之法。

②定步双推手,控字诀:即制其向、管其节、串其中轴、摧其根。手随身动、勿自曲伸,以神接意,得意控形。又云:形、意、神三心调运方法。

③活步四正双推手:有顺步、合步两种方法。④活步四隅双推手:采捌肘靠走四角法。

1/1页
太极拳视频太极拳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