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拳流派 孙式太极拳

太极拳 简述孙氏太极拳之意的精华

意是太极拳的特点,孙氏太极拳对意也有一番见解。孙氏太极拳中的意讲究的是先天的,而非后天所能练就,人在开始时就带有先天呼吸,其就是先天所赐予。太极拳教程中又有何解说,下面我们一起跟着学习一下。

太极式之意

按照易经所说,天地左旋右转,它的结构已经形成。

故此式有气之升降,劲之圆研,虚实阴阳转换之理及其作用机理已由此式萌发。所谓起点之意即由上面两式萌发,至起式完成,是为起点之意。

孙禄堂老先生指出:“拳术之道,首重中和,中和之外,无原妙也。”认为太极拳是“将其起点中和之意,逐渐推之,贯于周身,无微不至。”

所以孙氏太极拳是一套逻辑贯通、学理确切、结构开放的学问体系,以东方传统哲学思想为指导而构造。

简述无极式与中枢轴

老师曾对我说:“无极式、太极式、三体式三式,本是一个学问中的三个步骤,不是并列关系。

无极式:遵易经说宇宙有天轴,人亦有先天之轴,即是先天之轴,非后天努力有意所为,故站无极式要无思无相,开始练习时,唯将百会、气海中心与足跟相关照而已。此种关照亦是有意与无意之间,非强为而成。日久三点自然连成一无形之轴,身上感觉确切,上下一气贯通,身体动止无不自然以此轴为枢。如此,则无极式已可称始入门径。

孙式太极拳交手十六字诀释意

神圆意藏

神者,元神也,心性也,感知也。

遵从上天之意,不要被环境所浑浊我们的思想,通过练习得到提升。

圆者,虚无浑然,圆满无亏,无偏无缺也。

意者,心意也,意志也,意识也。

藏者,无妄无加,警然若听,藏于神中也。

身柔气刚

身柔者,身形如水,变化勿拘,松静活泼。故,不经易骨易筋两层功夫,身不能柔也。

气刚者,气势稳固,起落无乖,动静如一。故,不经走架打手两步功夫,气不能刚也。

借人摧根

借人者,将已身合于彼身,将已意合于彼意也。以已合人,方可借人。

摧根者,得其意,截其气,诱实导虚,分其左右,断其上下,如是借人摧根。

总之,将对手之手足借为自己之手足,则得借人摧根之机。

横顺八方

横者,起也,开也,吞也。又有意横、气横、形横之谓也。意横即神圆意藏。气横即气势圆满无亏,有有形与无形之别。形横之例,身球倒转,前虚后实。

顺者,落也,合也,吐也。又有意顺、气顺、形顺之谓也。意气形需三者相合也。形顺之例,如身球前滚,前实后虚。

八方者,上下前后左右及对角线均匀用劲,故曰球劲,应敌浑圆无间。

两人相较,临敌意横,浑然无间,或截,或顺、或闪,务要八方自如。心中寂然不动,打法感而遂通。

自立于不败之地。如何打他,在他不在我。打他何如,在我不在他。在他者,情势也。在我者,功夫也。

1/1页
太极拳视频太极拳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