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拳流派 孙式太极拳

孙式太极拳 简析孙式太极拳身法要求有哪些

练习太极拳在身法上都有很高的要求,孙式太极拳作为传统的武术训练,其对身法的要求很严格。太极拳教学时对每个学生的身法都有严格的要求,下面我们先跟着太极拳学习一下如何做吧!

孙式太极拳姿势要求

孙式太极拳之所以能够创立,必有其独特的优点,也是足够能吸引人的地方,下面我们看一下对身法的具体要求。

头要上顶,但不可用力。下颏自然收敛,头项正直,精神贯注。全身松开,顶、蹬、伸、缩皆用意,而不用拙力,心自虚灵。即所谓虚灵顶劲。

口要虚合,舌顶上腭,用鼻呼吸。

练习孙式太极拳一定要柔和,柔和是孙式太极拳的主要特点,也是很多人喜欢孙式太极拳的原因。

胸要含蓄,不可挺出。胸含则气沉丹田。胸挺则气涌胸际,上重下轻,脚跟漂浮,为拳家所忌。胸含则气贴于背,力由脊发是为真力。以上即所谓含胸拔背。

两肩务要松开,下垂。切忌耸肩,否则气涌于上。

两肘要向下松垂,两臂自然弯曲。即所谓曲中求直,蓄而后发之意。

练拳时对手的掌控非常重要,手不能太松散,一定要把握好手型,这样看起来才能够美观。

五指张开,塌腕,虎口略圆,手心略内含,如抓抱一圆球之状。

腰必须塌住。因腰是全身动作之枢,力量之源。人之旋转、进退、虚实变化全靠腰劲贯串。

两腿弯曲,务必分清虚实,即身体重心要放在一腿上。如身体重心移于右腿,则右腿为实,左腿为虚。反之,左腿为实,右腿为虚。分清虚实为太极拳之要义,运动起来转动轻灵。否则迈步重滞,易为人所牵动。

呼吸

所谓气沉丹田(脐下三寸处),就是指深长之腹式呼吸。但切勿用力往下医气,一定要使呼吸纯任自然。就像平常练习的郑多燕减肥舞一样,呼吸和动作要合理相结合。

意与力

太极拳的特点之一是用意不用力。因太极拳要求用活力,全身要松开,不使分毫拙力留滞于筋骨血脉之间。要求极柔软而极坚刚,极沉重而极灵活。意到力到,运用自如。倘用拙力则迟滞不灵。

力浮于外就不符合太极拳的要求了。何谓用意不用力,何以活力自生盖因意之所至气即至,如是气血流注,日日贯输,周流全身经络,无时停滞。久练则真正内劲即可产生。

动与静

气功的静坐是静中求动,拳术是动中求静。练拳时心要静,精神集中,动作才能圆活。

孙式太极拳对身体调节的三大好处

一、孙式太极拳对神经系统的协调

人体的无限复杂的多样活动是依赖大脑神经的兴奋与抑制调节的。在太极拳运动中动中有静,静中有动,使人体在活动中用意不用力。 “调息”,就是心息相依。

“心”是指意念,“息”是指呼吸。练习时要心清、脑静 手到意到,呼吸与动作密切配合,动作由意识作导引,安祥中带有全神贯注,使神经系统兴奋和抑制都能更好调整。

二、孙式太极拳能增强呼吸、循环、消化系统的功能

练习此拳能增强人的“宗气”。祖国医学认为“宗气”聚于胸中,支持肺呼吸和心脏血液循环。

《内经》<灵枢·客邪篇>曰:“五谷入胃,其糟粕、津液、宗气分为三坠,故宗气积于胸中,出于喉咙以贯心脉而呼吸焉。”说明了胸中宗气,可借呼吸氧气以养之,又须饮食营养以补助之。

三、孙式太极拳畅通经络, 强健肌肉关节

练习孙式太极拳以腰为轴,螺旋式的圆形动作比较多,如揽扎衣、云手、转身蹬脚、倒撵猴、三通臂等,使全身各部分的肌肉群和肌肉纤维都参加活动,肌肉均匀丰满,柔韧有弹性。

全身关节都有多方面的、幅度较大的柔和活动。关节受到肌肉牵引而旋转、收紧,起到自我按摩的作用,有助于骨骼的强健,保持了关节的灵活性,韧带柔韧的弹性。

1/1页
太极拳视频孙式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