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拳流派 孙式太极拳

孙式太极拳 孙式太极拳练习的五项原则

生命在于运动,虽然日常的养生运动很多,但是没有比太极拳更好的运动。其中孙式太极拳灵活多变吸引了众多爱拳者,太极拳的特点是阴阳变化,下面我们先跟着孙式太极拳学习一下吧!

孙式太极拳练习的五项原则

学习孙式太极拳重在变化,掌握其练习原则,孙式太极拳的练习要领大致可分为以下五点,我们一起来学习下。

“三合一拳架”

什么是孙式太极拳的“三合一”,就让我们一起了解下吧!

“三合一”是拳架、推手、散手三合一,也就是说跳架子就是推手,就是散手,在跳架子时也就同时练了推手和散手。

在练习中可发现,孙式太极拳的一招一式都是推手和散手的精华。因此,练拳重在体会,长久练习,自然而然就会达到推手和散手的境界。

孙式太极拳的所有的动作和拳架,都是需要经过反复的练习的。

准确地说,就是每一个动作都是武术技击的精华全息元,也就是每一个动作包含了无限的可能性用法。

所以说,初学者应该学一些具体用法,但必须明白,绝对不能仅仅限于这几个用法,随着水平的不断提高,应该突破具体用法而达到对全息元的理解,这样,才能理解为什么“无限胜有限,无招胜有招”、“无胜于有”。

“孙式太极拳修炼的三原则”

要练好孙式太极拳,必须把握“三原则”,一是高度协调,在孙式太极拳训练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动作,都要全身高度协调,而且身体和心灵也要高度协调。

在练习孙式太极拳的过程中,主要的运动方式是掌控好自己身体的协调性,练习中身体要保持中正安舒。

一旦调性达到高水平,那就会出现德国当代学者哈肯的《协同论》中所说的“协调产生新的力量”,在孙式太极拳的修炼中才能产生不可思议的整劲力量。

二是和合凝聚,和合凝聚是一种感觉,从一开始,练习者就应该把握这一点,所有的动作都必须体现和合凝聚。

和即和谐,合即合作,凝聚是力量、感觉、精气神,都要有一种凝聚在一起的感受,绝对不能分散,特别是感觉不能分散。

三是向内收敛,收敛和分散是对立的,所有的动作都产生一种感觉,向内收敛,而不是向外发散。

协调、凝聚、收敛,我认为这就是修炼中国各种功夫,特别是孙式太极拳功夫的根本原则,只有这样,才能练成功夫。

“打空”解

古拳谱中说“轻比重来重比轻”,又说“打重不如打轻,打轻不如打空”,说的都是一个意思,高明的打法是打宅。

所谓“空”有两层意思,一是“引进落空”,使对方进入“空”的状态,即对方所有的力量全部落空,任你千般力,瞬间全落空;二是把对方打空,比如对方一只手过来,我抓住其手,翻转其手,并托其肘,下压,一个“白鹤亮翅”,对方立刻被打翻在空中。

广义地讲,孙式太极拳的75个招式中的任何一个招式都可以瞬间把对方打在空中,把对方凌空发放出去。能同时做到这两点,就达到了“空”的境界。

“中正”解

“中正”为阴阳平衡之意,在孙式太极拳的练习中,表现为在任何情况下,身体都不能失去平衡,重心不能歪斜,身形不能破体,力量不能出身形之界限。

1/3页
孙式太极拳太极拳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