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拳流派 孙式太极拳

孙式太极拳 孙式太极拳练习的五项原则

虚领顶劲,肩身正直,不能歪斜;头项正直,不能歪斜;整体正直,不能歪斜。特别要注意的是,手随身转,手到身到,手能超越身形之中线。

在推手与散手中,唯有中正,才能保证自己处于顺势,而背势往往因为违背中正原则。

论“无为”

“无为”并非无所作为,而是顺“其 自然,舍己从人”。

在清朝时,许多高手都已经认识到 “不求形骸似,但求神意足”,“拳无拳,意无意,九意之中见真意”,古人的见解绝非空穴来风,而是有其实践中的深刻体会,只有当练到一定的水平之后才能体会到。

我认为,练到十几年后,就会感觉到,已经有一种随心所欲的境界,无所谓练也无所谓打,练就是打,打就是练,正所谓“无为方能无不为”。

孙式太极拳交手十六字诀释意

神圆意藏

神者,元神也,心性也,感知也。

遵从上天之意,不要被环境所浑浊我们的思想,通过练习得到提升。

圆者,虚无浑然,圆满无亏,无偏无缺也。

意者,心意也,意志也,意识也。

藏者,无妄无加,警然若听,藏于神中也。

身柔气刚

身柔者,身形如水,变化勿拘,松静活泼。故,不经易骨易筋两层功夫,身不能柔也。

气刚者,气势稳固,起落无乖,动静如一。故,不经走架打手两步功夫,气不能刚也。

借人摧根

借人者,将已身合于彼身,将已意合于彼意也。以已合人,方可借人。

摧根者,得其意,截其气,诱实导虚,分其左右,断其上下,如是借人摧根。

总之,将对手之手足借为自己之手足,则得借人摧根之机。

横顺八方

横者,起也,开也,吞也。又有意横、气横、形横之谓也。意横即神圆意藏。气横即气势圆满无亏,有有形与无形之别。形横之例,身球倒转,前虚后实。

顺者,落也,合也,吐也。又有意顺、气顺、形顺之谓也。意气形需三者相合也。形顺之例,如身球前滚,前实后虚。

八方者,上下前后左右及对角线均匀用劲,故曰球劲,应敌浑圆无间。

两人相较,临敌意横,浑然无间,或截,或顺、或闪,务要八方自如。心中寂然不动,打法感而遂通。

自立于不败之地。如何打他,在他不在我。打他何如,在我不在他。在他者,情势也。在我者,功夫也。

孙式太极拳的特点

(1)孙氏太极拳是遵从老子的无为而无不为的思想,其要求是的平淡的心态,集中精神,自然的开发人体中的和之气。

(2)以《易经》为指导,由无极而生,太极而始,以三体式为基,内运五行,外演八卦,浑融一体,使拳式承接变化合于易理,使习者产生先后天八卦相合之效。

(3)以丹道修为作为进阶基础,并融合贯穿于每一拳式之中,求以通过拳式产生动静合一之效,使技通于道。

(4)以“顺中用逆、逆中行顺”为行拳之准则,并且吸取所有行拳的要点,总结出了九要的法则。

2/3页
孙式太极拳太极拳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