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 如何理解太极拳的高度统一

太极拳的好处是人人皆知,但是在练习时很多细节会被忽视。现在太极拳教学还未普及,很多人都是跟着太极拳教程自学,往往会出现很多问题未被发现,很多疑问无法解答,下面我们跟着太极拳学习一下吧!

如何理解太极拳的高度统一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的武术,属于武术中的内家拳,其养生功效被人们发现之后,已从曾经的默默无闻,到现在闻名于世界。

练拳要领

要练好太极拳,必须把握太极“高度统一”的思想。目光平视前方,把两眼意念收回到百会,调身(就是身体直立端正,唇闭,轻合上下齿,舌尖触及上牙根,下颏微收,松双肩坠肘,收腹收臀缩肛,尾闾中正。

百会与会阴直通如悬针)调息(就是呼吸均匀、深沉到气海)调心(就是空心,消除一切杂念,手心涵、胸心涵、脚心涵),再把意念从百会灌注全身每一个细胞。行功时,上中下一体,周身一家,牵一发而动全身。

太极拳的运动特点是一动无有不动,一静无有不静,其在练习中要做到周身保持协调,这就要做到身体保持平衡。

太极推手

太极推手也秉承着“高度统一”的思想。用眼预警,焦点在对方两眉中间。视线向左右上下扩宽,对方的整个身体就被静定住了(视线要有一点回收内涵之意)。对方一动我就动,对方意来,我用意接,对方就被我融合了,我与对方高度统一了。

“人不知我”,“我独知人”,皆因我主动与对方高度融合统一。与敌高度融合统一,为太极拳之核心,能高度融合统一,即能主宰对方。能主宰对方,对方就失去了主宰力。

用心悟觉对方的一切,通过皮肤感知对方来力的大小、方向和速度,不要用手接劲,松腰胯将彼劲接到自己的脚跟,用意念使肩井穴对准涌泉穴,把对方引进落空了,松涌泉把彼劲传递给大地。

自然界是大宇宙,人体是小宇宙,太极拳的诞生将这两者相互融合,形成了养生宝典,太极拳就是将人来自自然界回归自然界的规律。

大地的反作用力通过浦泉传遍全身每一个细胞,自己周身相合,储气贴背,意气神与腰腿胯同步对准对方中心,意放足,力由脊发,令对方身体飘起来偏离中心,失去重心。行功快如闪电,令对方腾空而出。我只是对方与大地的中间环节,是彼劲的传递者。

理之运用

太极之理,不仅用于太极拳和太极推手等强身健体的运动之中,还可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例如将太极思想融人足球,在定点射门时,守门员用眼神把对方人体静定住,用心感悟对方的一切,不要去看球。

因为球是死的,不会变化,也不会动。完全要靠能动的人才会动,靠人的变化而变化,对方助跑的过程就是心意气从内向外表达的过程,脚上的精微动作,都会从内经脚表达出来。

守门员守球时所做的准备,也是吸收对方信息的过程,守门员的眼睛看得越清,静的越好,动的质量越高,对方的脚接触球的那一刻,球还未动,守门员已感知对方球的来力大小、方向、角度和速度,球动人动,人到球到,静而觉,意在先,人与足球高度统一。

只要用科学意念与哲学思想进行专门训练,专业运动员都能达到这种状态,绝不会出现球向门的右上角来,你向门的左下角去。杰出的运动员,高度统一就是金牌,高度统一就是冠军,高度统一就是第一。

总之,太极之理,无言的诗,至简的画,尽善尽美的哲学思维,纯而又纯的科学精华。

行拳走架要三规范

1、拳架定势要“三合”

要严格按照太极拳中正放松的要领去训练,让习练者的太极拳姿势具有正确性。习拳者动作处处走弧型,用手与足合,肘与膝合,肩与胯合的外三合要领来检查姿势的规范性;运动时要求做到步法正确,手法清楚,身法中正和顺,眼法顾盼有度。

2、行拳过程要规范

习拳者在行拳过程中要注意拳法动作的规范,将基本功中的腿法、身法、步型、手法的规格要求,转换到拳势中去,使拳法符合规格要求。

通过逐渐达到周身协调性,保证行拳者在太极拳运动中按规定的路线和姿势,以轻灵柔和的运动形式,巩固太极拳姿势和方向的整体协调性、运动连贯性、动作一致性。动作规范,是练习任何武术的基本要领,太极拳也是一样。

3、拳架练习要先套路,后姿势

所谓“套路”,是指太极拳的整套架式。所谓“姿势”,是指每个架式的动作结构。初学时主要重于套路熟练,方位正确。同时适当注意姿势的规范。经过一段时间练习后,套路已熟练,这时就必须侧重于姿势的正确,这样才能产生内气,发挥健身及技击上的效果。

1/1页
太极拳视频太极拳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