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拳流派 杨式太极拳

太极拳 如何练杨式太极拳的三大松腰功法

杨氏太极拳是我国太极武术中的一大门派,其结合了各个门派的养生功效,成立了自身的养生法则。太极拳的好处在杨式太极拳中体现,太极拳教程对杨式太极拳的松腰功法有详细的研究,下面我们先跟着太极拳学习一下吧!

如何练杨式太极拳的三大松腰功法

杨式太极拳的松腰功法是每个习武者都必须要掌握的身法,腰在练习太极拳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太极拳重视的是用腰带动四肢,若腰部练不好,动作会很僵硬。

一、松腰下坠功法

着重练松腰椎、尾闾、臀部的骨肉,腰椎、尾闾、臀部节节贯穿的松开之后,上身放松的大部分重量,通过骨盆的左右股骨尖沉淀淀的压在凳子上面。

对此也有左虚右实(左骨尖较轻、右骨尖较重的压在凳子上)和右虚左实(右骨尖较轻、左骨尖较重的压在凳子上)的练法。拳式中弓步、马步、开立步等步型都要松腰塌胯之势,练习时先松腰后塌胯。

如有松腰下坠的坐凳之势,就会做到松腰塌胯和尾闾下坠,这是松腰功中基本的学习方法。

尾闾下坠是比松腰塌胯更深层次的练法。尾闾穴位于腰尾骨端与肛门之间,所在部位恰人体的上下的中点。

练习时自然放松的尾椎在松腰塌胯的状态使尾椎根部向下卷沉,向前托起小腹的丹田。这样就使尾闾中正的往下垂、向前扣,要恰到好处才行,不要下垂过多,也不要前扣过多。

二、松腰出脚功法

这个步骤重点在于以腰带动虚脚迈出去,实腿膝部稍微弯曲,膝盖后面为承力点,这样膝盖受力较小。

虚腿的腰椎以下部位往前面斜下方向松出去,轻轻的脚跟落地;接着放松踝关节,脚掌、脚掌相应贴地。同时胸椎、颈椎以上部位往上松。是上下对拉松开之势。

三、松腰沉提功法

着重练整杆腰上下对拉拔长的松开。立身中正的自然站立,两脚相距一拳之宽,实腿这边身虚领顶劲、松腰塌胯,垂臀,尾闾下坠,松膝,松踝关节的沉到脚跟,髋骨、股骨、胫骨与脚跟贯通似打桩的立于地下。

实腿松沉的同时带动虚腿脚跟、脚掌提起离地,尾闾借助沉到实脚底的地面反座弹力,使骶骨、尾骨向前翘,通过股骨的杠杆发力撬动虚腿之膝弓出去。实腿下沉一点,虚腿相应上提一点,虚腿之膝相应弓出一点。

后实腿的胯托住前虚腿的胯,骶椎呈后凸弓状。腰脊、胸部在头部、颈部的引领往前松,托胯时腰椎和腰脊呈弯弓的形状。松沉时实腿膝部有弹性的微曲,不能有懈跪的膝部弯曲。

如何做到松腰松髋

杨式太极拳动作要领之一就是“松腰松髋”,这也是身体重心沉下来的根本。

要想做到腰髋的松沉,首先要明白主力腿的膝关节是挺直,还是微屈。

譬如左弓步,左腿屈膝前弓,主力腿(右腿)蹬直,膝关节向正前方。

既然是蹬直,既然是膝关节向前方,则此时右腿股骨与髋关节是顶髋、僵直状态,必然产生右膝关节挺直,右踝关节紧张的现象。

因而出现向后突臀、向前俯身、左右歪髋的现象,不可能达到松沉的要求。

同样是左弓步,如果左腿屈膝前弓,主力腿(右腿)自然蹬直,膝关节微屈,膝关节不是向正前方,而是微外撑,与右脚尖在同一45°方向,符合杨式太极拳开裆圆胯的动作要领。

此时,右腿股骨与髋关节是和顺、自然状态,从根本上保证了柔韧性和灵活性,避免了僵硬死板。

这时,做到腰髋松沉就较为容易,身体重心就可轻松地沉下来。

达到呼吸沉下来,重心稳下来,心态平和的效果。

1/1页
太极拳视频太极拳的好处